「如果香港倒下,台灣將是下一個」,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利(Nikki Haley)日前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節目訪問時,被主持人問到美國是否應該為香港發聲,她表示,中國一直想要讓示威者噤聲,無論是拿下他們的面罩,或者是到處安裝監視器,美國應該幫這些為自由奮戰的香港人發聲,美國必須關注港人正努力試圖爭取的事。

海利是在《每日簡報》(The Daily Briefing)節目中,答覆主持人、也是美國白宮前發言人達娜佩里諾(Dana Perino)關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提問時,強烈主張美國應該與香港抗爭者站在一起,因為如果香港倒下,台灣將是下一個。

這不是海利第1次對香港議題的發言,她曾在8月28日投書福斯新聞頻道,這篇《中國對香港的進攻  將對美國亞洲盟友構成嚴重威脅》(Chinese attack on Hong Kong would pose grave danger to America’s Asian allies)的文章,直指如果讓中國如願破壞香港的自由,他們接下來就會肆無忌憚地對台灣動手。海利投書當時,香港警方正開始使用水砲車、裝有實彈的手槍對付示威群眾。

海莉當時就指出,中國破壞香港的自由不只是「中國問題」,也是亞洲國家的問題,更是美國的問題。她表示美國絕對不想跟中國開戰,但也不會「鼓勵」中國破壞世界的安全穩定,香港已經出現中國史上最大規模抗議,海利當時就預測,北京不會退讓,只會鎮壓。

時隔3個月,海利再被問到香港議題,她坦言如果任由中國出兵鎮壓香港,北京當局「下個目標就是台灣」,對美國的亞洲盟國日本、澳洲、紐西蘭、菲律賓等將構成更大威脅,到時如果美國想要出手,就必須中斷與中國的一切商務往來,代價更大。

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利(右),接受主持人達娜佩里諾訪問,為香港發聲,要求美國人民關注香港議題。   圖:翻攝自海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