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齡化社會,長照與老年關懷等議題也刻不容緩,為引起青年關懷銀髮族的心,長期關注台灣高齡議題的「愛now青年志工團」將於明(109)年1月底舉行「鐵馬送愛4.0」,帶領全台灣40位大學生騎單車環島,服務遍及全台20間安養機構,讓年輕人以親身實踐的方式,陪伴近800位長輩,增加社會對長照議題的關注。

我國已經在2018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10位台灣人當中,就有2名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對長照議題不容忽視,因此,愛now青年志工團從2017年開始舉辦「鐵馬送愛」,在每年寒假期間找來全台各地的大學生,讓他們用自己的雙腳,透過單車走進各個縣市的養老院陪伴長者。

愛now青年志工團表示,透過舉辦「鐵馬送愛」,除了能夠使安養院的長輩們感受到年輕人的熱情,也能從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經典老歌歡唱、動手製作手工藝、八點檔劇場等等課程,幫助長輩們伸展筋骨、為日常生活增添樂趣,並讓實際帶動活動的青年們能夠被激起對長照議題的重視,把「愛要即時」的理念帶入生活當中。

而除了這40位大學生的直接參與外,鐵馬送愛團隊也將和24個在地大學、高中社團進行合作,帶來諸如魔術、摺紙、雜技等等豐富的表演,讓關懷長輩這件事不僅止於送愛活動期間,更能讓送愛的理念在地生根,透過這些社團的力量持續在各個院所進行服務。

愛now青年志工團呼籲,老人跟小孩都需要他人的陪伴,生活周遭可能處處都有需要關懷的長輩,哪怕只是一個擁抱、一句問候,都能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溫暖,而「鐵馬送愛4.0」活動結束後,也將進行為期兩週的攝影展,延續鐵馬送愛的溫度,詳細資訊可至愛now青年志工團粉絲專頁查詢。

愛now青年志工團從2017年開始舉辦「鐵馬送愛」,找來全國各地的大學生親身陪伴長輩。   圖:愛now青年志工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