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全球到處爆發的野火,燒掉了法國巴黎聖母院、日本沖繩首里城大火,荷蘭霍赫馬德(Hoogmade)一間百年教堂,以及吸引無數遊客的日本白川鄉合掌村等等已經矗立數百年的人類文明精華,這些毀壞除了讓世人抱憾外,更令人驚悚的是到處蔓延的森林大火已經嚴重損害人類的財產外,更已成為人們生命的重大威脅。

森林野火燒不停

外媒報導澳洲東部新南威爾斯省與昆士蘭省的野火正在燒不停,澳洲當局已宣布2省進入緊急狀態。在高溫與強風助長下,新南威爾斯省最大城雪梨及其周圍地區正面臨「災難性野火」威脅,這也是自2009年澳洲引進火情危險評級制度以來,大雪梨地區首次被列入「災難性」的最嚴重等級。

災難性大火除了摧毀整個的生態環境外,更在季節交代的強風、狂風的亂引導之下,對於人類的聚落引燃了公共危險的狀況,樹木燃燒後所釋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也已經造成大量霧霾的滯留與瀰漫,這樣的空汙正在戕害人類的呼吸系統,讓公共健康亮起了紅燈。

這樣的森林大火蔓燒,不僅出現在天乾物燥的澳洲,上個月毀損嚴重的加州大火加上水氣嚴重不足及強風助威,也已經在人口稠密的黃金之州造成了嚴重性的人命與財產毀損與經濟的嚴重挫傷。「災難性」大火除了在人口稠密之地發生,也發生在水氣充足、林相密布的印尼婆羅洲雨林中,如今惡火仍然沒有撲滅,過往致命的霧霾之害又再發生。

當然,這樣的致災性大夥也已經蔓延了一整年,從年初歐洲希臘的大火,美國每年例行的森林大火,亞馬遜森林、非洲中部剛果雨林都不斷地在發生,是否完全撲滅了也仍未可知。

大火也在今年毀掉了三個人類文明遺產,巴黎聖母院、琉球首里城、日本白川鄉合掌村,人們上千年來的文明精華也在一把大火中瞬間幻滅。

氣候變遷併發症

當然,火災的爆發與蔓延跟整個地球溫室效應影響有著直接的關係,10月不僅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熱的10月,雨量不多的氣候現象也成為森林大火的易發環境。

去年澳洲碳排放量創歷來新高,科學家就曾警告,即使全球氣溫如《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控制在前工業時代水準的2℃以內,澳洲也將面臨野火加劇、時間加長的新常態,遑論溫室效應已慢慢有脫韁野馬之勢,人類要控制它益愈困難。

人類不能眼睜睜的看著樹林被野火毀滅,森林是人類生存所賴的生態環境,要培育曠日廢時,要毀滅卻只在一瞬間,不搶救就是人類自我毀滅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