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蔡總統在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啟用典禮上,宣示了要將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目標翻倍,2025到2035年要每年開發1GW,10年共10GW的計畫。然而,這則對於台灣整體能源和產業的大好消息,在某些人眼中卻可能是個極大的噩耗,而筆者也相信這群人應該已經在背後摩拳擦掌準備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大肆抨擊新的區塊開發政策了。這次,就讓筆者來「未看先猜」一下會有哪些人急著跳出來吧!

假能源專家王明鉅

筆者猜的第一位是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現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的王明鉅。王醫師可謂是擁核反離岸風電的大將,可惜的是,這位因為815停電改變反核想法、喜愛透過臉書和投書大放厥詞的醫師對於能源完全是個只研究一年的大外行,常常提出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謬論,像是離岸風電會讓國家損失五兆、政府漠視公投16案這種神觀點。而一般相信,王醫師將主力放在主打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能源領域,是希望能藉此增加曝光率以爭取國民黨不分區的機會。只是王醫師不知道的是,不斷的在自己不專業的領域上發言,分飾假能源專家和假法律專家兩角,除了把自己變成丑角外,在不分區的競爭上並沒有任何的助益。因此,筆者不免俗的要勸王醫師一句:拼命當外圍的外行打手,不好好精進本業,不會增加你成為國民黨不分區的機會啦!

真核煤大將陳立誠

而筆者要猜的第二位則是傳統的擁核煤大將陳立誠。陳立誠一個為人所知的身份是吉興工程顧問公司的前董事長,而過去吉興從成立至今完成了國內八成台電和民營的火力電廠的規劃設計,所以陳立誠在擁煤方面可謂是不遺餘力。而陳立誠另一個較不為人知的身份則是美國商會的基礎建設委員會前主席。由於其的電力工程背景及該委員會為一掛名的一人委員會的性質,每年陳立誠都可以透過商會的白皮書名義來宣傳核電、向外商販賣缺電的恐懼。

顯而易見的是,由於離岸風電具有取代傳統上述核煤電的潛力,陳立誠身為一個核煤業的利害關係人,必定會大力的抨擊風電相關的政策,因此稱陳立誠為擁核煤反風電大將可謂是當之無愧。另外,寫到這裡筆者不禁也想問,在陳立誠不斷的大放厥詞、宣稱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時,最反對火力「用肺發電」的以核養綠的各位你們在哪裡?

以上兩位,就是筆者認為在這次在蔡總統發表演說後會馬上跳出來抨擊離岸風電的利害關係人,就請各位讀者來一起驗證筆者的「未看先猜」準不準確吧!

文/王漢銘(綠電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