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荷蘭的2位金剛猩猩歷經14小時飛行後終於抵台!台北市動物園今(11)日表示,初來乍到的「Tayari」跟「Iriki」均為雌性,預計未來會跟動物園照養的雄性猩猩建立台灣唯一的域外保育繁殖族群,今天也將成為「迪亞哥」猩猩生中最後一個「光裩節」!

來自荷蘭的「Tayari」和「Iriki」是同一個家族中兩隻不同雌性個體的小孩,她們自從出生後就跟群體生活在一起,同為2011年出生,生日只差一個月的「Tayari」和「Iriki」,個性卻不盡相同,因為「Tayari」的媽媽在群體中地位較高,所以從小到大都有媽媽當靠山,個性相對於「Iriki」就顯得比較調皮有自信。

北市動物園表示,2018年金剛猩猩「寶寶」從台北市立動物園遷居到荷蘭,接掌在Apenheul Primate Park(靈長類公園)的金剛猩猩家族,原本生活在家族中的年輕雌性個體「Tayari」和「Iriki」,因為不屬於EEP族群管理計劃中與「寶寶」配對的個體,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將2隻雌性的猩猩移至台北市立動物園,與今年21歲的「迪亞哥」建立金剛猩猩在台灣唯一的域外保育繁殖族群。

經過長時間申請及多方協調,依照歐洲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委員會Gorilla EEP的族群管理建議,11月初「Tayari」和「Iriki」終於順利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預計經過一個月的檢疫期、確認健康無虞後,民眾就可以在「非洲動物區」的「金剛猩猩活動場」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兩隻來自荷蘭Apenheul Primate Park(靈長類公園)的雌性金剛猩猩,順利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