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1 日萬聖夜剛過,墨西哥以及南美各地即將迎來 11 月 1 日開始,為期兩天的「亡靈節」(英文: Day of the Dead,西班牙文: Día de los Muertos )。

和萬聖節相似,在亡靈節人們會畫上色彩豐富的骷髏妝,參加遊行和派對。但和萬聖節「鬼魂回到人間,陰陽不分」的概念不太相同,亡靈節的主要目的是表達對已故者的思念與敬愛,相比之下氣氛更加活潑、溫馨。

在亡靈節,人們會裝扮成骷髏。 圖/翻攝自 pixabay

「我等皆骷髏。(西班牙文: Todos somos calaveras )」這句亡靈節隨處可見的標語,出自於墨西哥諷刺漫畫家荷西・阿吉拉爾( José Guadalupe Posada )。體現了墨西哥人認為,在相異的皮肉之下,凡人皆有一死,都將化作白骨。

亡靈節源自於南美阿茲提克( Aztec )古文明和其他原住民文化。受到阿茲特克人崇拜的死亡女神米克特卡希瓦特爾( Mictēcacihuātl )掌管屍骨與死亡祭祀,傳說中她一出生時,就迎來了死亡。死亡女神的神話中代表了阿茲特克人對於生與死的了解。對南美原住民來說,生死如同死亡女神的命運,兩者密不可分且一體兩面,「死亡」不過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並不應該為此感到恐懼。

地理大發現後,西班牙人帶來天主教文化,在殖民的過程中,許多南美原生文化被根除。亡靈節與天主教節日「萬聖節」和「萬靈節」( 11 月 1、2 日)融合,而被保留至今,並在 2008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於亡靈節,人們會相聚在一起前往墓園或是搭建靈堂,用紙雕裝飾這些祭壇,擺上食物用以迎接已故家人的靈魂。其中,常見的食物有死者麵包( pan de muerto )、彩色骷髏頭糖果,還有龍舌蘭、熱可可等飲料。

美國境內有許多中南美洲移民,隨著人口成長,亡靈節也逐漸為眾人所知。前年 2017 年,迪士尼推出音樂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 Coco )》,帶來一股「亡靈節熱潮」。現在亡靈節不只是南美地區的傳統節日,也是許多年輕人熱愛參加的慶典。

亡靈節著名的彩色骷髏。   圖/翻攝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