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資源部長卡納萬(Matt Canavan)今日稍早表示,該國政府準備提供稀土礦業者融資與各項支持,並將尋求主要客戶的支持。

卡納萬在參加礦業會議時透漏,該國政府確實將本案列為國家優先事項。

澳大利亞是全世界第二大稀土礦供應國(僅次於中國)。

澳大利亞的目標是發展六個關被認為是未來技術的關鍵,並且在該國擁有大量礦產鍵的礦產產業。其中包括稀土以及鈷(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材料)以及用於鋼合金的鎢和鈮。

卡納萬說,美國總統川普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今年初舉行會議時曾討論了一項關鍵礦產開發的聯合行動計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5月20日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礦,被認為是有意拿稀土作為武器,對美國施壓。

早在2010年中國與日本針對釣魚台問題大起齟齬時,便曾祭出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然而此舉當年並未成功迫使日本讓步,反而促使日本鼓勵其他擁有稀土礦的國家增加供應,並研發出不需使用稀土金屬的其他材料。

CNN International的資深製作人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曾經撰文指出,稀土金屬雖可能是華府的潛在痛腳所在,能發揮的優勢卻不如某些中國人所想像的那樣強大。

稀土金屬名不符實,並非真的那般稀有,某些所謂的稀土金屬其實蘊藏量非常豐富。相較於石油和其他的原料,稀土的重要性也沒有大。許多使用稀土金屬的產品其實需要的量非常少。美國更一直保持許多重要稀土金屬的儲存量,更遑論國防產業所需稀土金屬的安全存量。
 
中國對稀土金屬的壟斷力,也沒表面上那樣強。雖然中國是主要的稀土供應國,但這主要是因為以往中國的相關法規比較寬鬆,以致在中國開採與提煉稀土金屬較為便宜。這些優勢已經日益萎縮。
 
中國的稀土蘊藏量佔全球的比例約1/3,相當於巴西與越南兩國的蘊藏量總和。中國自己的稀土需求量也很大,到了2025年就會變成稀土淨進口國。抬高全球稀土價格,對中國的產業反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