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香又綿密的香蕉令人垂涎三尺,尤其最近盛行的「一顆蛋+一根香蕉」就能做出美味鬆餅,不用怕胖就能享用的甜點,更是擄獲眾人的心和胃!香蕉不僅是好吃,更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不過,你是否聽過「吃香蕉喝牛奶會中毒?」、「香蕉皮可以去老人斑?」等錯誤說法,《新頭殼》整理六大常見的網路香蕉傳言,一次破除!

香蕉營養價值超豐富! 

農糧署表示,香蕉氣味清香芬芳,味甜爽口,並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香蕉含有蛋白質、脂質、糖、粗纖維,磷、鈣、鐵、鉀、鈉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C、E,還有少量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及二羥基苯乙胺等物質。

國健署表示,香蕉含豐富的鎂、鉀、碳水化合物,鉀離子能防止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適當攝取香蕉,有助於血壓防治,但仍應避免過量攝取反而造成身體傷害。

不只這樣,農糧署指出,香蕉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食物中,抗氧化力最強的食物之一,香蕉含有很強的抗氧化力物質兒茶素及多巴胺,而多巴胺是神經傳導物質,隨著香蕉成熟度的增加,多巴胺的含量也會增多,香蕉的抗氧化力甚至可與綠茶的兒茶素相匹敵!

終止謠言!六大你一定聽過的香蕉傳言

一、吃香蕉配牛奶會妨礙鈣吸收?

國健署指出,依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資料,減少鈣吸收的原因包括食物中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羽衣甘藍、地瓜、大黃和豆類等,而香蕉每100克僅0至9.9毫克草酸,故香蕉配牛奶並不會嚴重影響鈣吸收。

二、香蕉會導致腹瀉或便秘?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營養科主任陳燕華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中表示,這要視乎香蕉成熟的程度而定,生的香蕉含大量難消化的抗性解澱粉,這會導致便秘,相反的,熟的香蕉的水溶性纖維含量較高,所以能舒緩便秘,香蕉所含的鉀可止瀉,也補充因腹瀉所流失的鉀。

陳燕華表示,當水果成熟時,它們所含的營養素也會改變,生的和熟的香蕉各有優點及缺點,我們應進食生的及熟的香蕉,以吸取各自的好處,只是糖尿病患者及那些需要避免進食過量糖份的人要小心,他們宜進食較生、及避免進食過熟的香蕉。 

三、香蕉和牛奶同時吃會導致中毒?

陳燕華表示,香蕉屬於水果類,牛奶為低脂乳品類其營養成分以蛋白質為主,這都是屬於食物,因此兩者同時食用並不會造成中毒。

四、香蕉皮煮水泡腳能治療初期高血壓?

國健署表示,雖然泡腳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但並沒有任何證據證實「香蕉皮煮水泡腳」可以治療高血壓。

若想要預防高血壓,國健署建議,應控制理想體重、每日量血壓、規律適度的運動、戒菸酒、少油、少鹽、少調味料的飲食,以及規律就醫、遵從醫囑。

五、香蕉皮可以去老人斑?

食藥署表示,皮膚有老人斑生成,一般原因為日曬或皮膚老化造成表皮角質細胞及黑色素細胞增生有關,坊間流傳「香蕉蕉皮素可以去除老人斑」的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

食藥署提醒,許多葉類、果類具有光敏感性,若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反效果,應小心留意。

六、「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是真的嗎?

農委會闢謠指出,網路流傳「兩頭綠」的香蕉,是果皮轉色級數達第 5 級之後熟香蕉。

農委會解釋,青蕉催熟係將冷藏庫溫度控制在14至20 度,催熟時間約5 ~ 7 天,並於第1天利用酒精或電石產生微量乙稀,激發青蕉產生內部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而乙稀為果實後熟天然產物,會自然揮發消散,不會存在香蕉內,並無所謂致癌風險。

香蕉含鉀量高!腎功能不佳、糖尿病患者需適當攝取

陳燕華表示,飯後或飯前空腹都可吃水果,餐後吃水果能補充纖維質,餐前吃則讓維生素好吸收,但仍需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而定。

陳燕華也提醒,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建議攝取含鉀量高的香蕉,避免因血鉀過高而影響心臟功能,而糖尿病患者則需適當攝取,每次攝取量以芭蕉大小為宜,以免影響血糖上升。

國健署提醒,一般而言,仍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類食物中宜多加變化,香蕉攝取量建議95公克(大1/2根、小1根)。

陳燕華表示,當水果成熟時,它們所含的營養素也會改變,生的和熟的香蕉各有優點及缺點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