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旅客到小琉球因刻意觸碰海龜而遭到調查,甚至可能得面對高額罰款,許多網友也好奇,「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對此,海巡署表示,對於野生動物來說,隨意的觸碰不只會讓它們害怕,更可能使動物暴露在危險之中,甚至遭到細菌感染。

海巡署指出,上週接獲檢舉,一名遊客在海邊進行水域活動時,見到一隻海龜游過身邊,因一時好奇,就出手摸了牠。這一幕,恰巧讓旁邊的人拍了下來;不久,小琉球安檢所同仁就找到這位旅客,並帶回調查,海巡署也PO出一則貼文,提醒遊客,「摸一下海龜,代價可能是30萬!」

對此,有許多網友留言詢問:「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這個問題,有人回答:「難道你會想走在路上時,突然被別人觸摸嗎?」海巡署表示,無論是任何生物,面對突然的觸碰,都一定會產生恐懼的反應;對於野生動物來說,不只是害怕,更可能產生後續的巨大影響。

而海龜、珊瑚、鯊魚等,這些海洋生物,皮膚外表通常都有保護黏液,隨意的觸摸會使它們暴露在危險之中,甚至遭到細菌感染。或許我們是出於善意、好奇去觸摸,但牠們卻很可能因此受到傷害。

此外,海龜是一種很容易緊張的生物,突然的追逐或觸摸,會使牠們加速逃離,造成受傷或死亡,也很可能因為恐懼,不再洄遊到被人摸過的地方,不只是怕他們受到驚嚇。

海巡署提醒,許多的海洋生物其實是具有攻擊性或毒性,例如魟魚、石頭魚、獅子魚等等,隨意的觸摸,等於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尤其是在海裡,可不像陸地上能立即獲得醫療資源,因此不觸摸海洋生物,是保護它們也是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