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德仁22日將舉行即位儀式,台灣相關人士計畫致贈櫻花、竹、榕樹苗當賀禮,將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代表接受,也期待日本皇室能重啟訪台的友好交流。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台灣政經界的知日派人士計畫把1923年攝政宮皇太子裕仁親王訪問台灣時、民眾為了歡迎裕仁所種植的櫻花以及裕仁親手種植的竹、榕樹苗木贈送給日本,當做日皇德仁22日即位儀式的賀禮。

裕仁後來當上日皇,是當今日皇德仁的祖父。

報導指出,一些台灣知日派人士與支持這項活動的日本人士組成「日本櫻、榕、竹返鄉會」,19日將在東京的明治紀念館舉行贈禮儀式,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代表接受,駐日代表謝長廷將以來賓身分出席。

「日本櫻、榕、竹返鄉會」台灣方面由前總統李登輝的夫人曾文惠擔任名譽會長、前政務委員黃石城擔任會長。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等人身為發起人支持。

日本方面的名譽會長由安倍洋子擔任,會長由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擔任。

上述的植物與1923年(大正12年)4月,當時的攝政宮皇太子裕仁親王訪台灣時有關。

當年台灣民眾為了歡迎裕仁,在通往裕仁下榻的台北草山賓館的道路兩旁(現在的陽明書屋後方山腰)種植櫻花。竹子與榕樹則是裕仁在屏東與台南親手種植的。

報導指出,裕仁以皇太子的身分於1923年造訪台灣,在台灣停留12天,造訪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各地。當時為了歡迎裕仁,民眾種植的櫻樹、裕仁親自種植的竹子、榕樹備受照料培育,種植地現在已成觀光名勝。尤其是位於台南的國立成功大學校園內的榕樹是台灣一家大型保險公司的商標,在當地頗受歡迎。

相關人士計畫將這些植物的苗木盆栽數株贈送給日本。因為這些苗木要送到日本需要進行植物檢疫等手續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台灣方面相關人士在日皇德仁舉行即位儀式之前就先到日本,19日先遞送贈禮目錄給日方。

黃石城對產經新聞表示,希望藉由這項「植物返鄉」活動再度確認台日的深厚情誼,讓雙方關係更加發展。

加藤英明表示,這是很難得的事,他感到很高興,希望將台灣這些人士的深情厚意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這項「日本櫻、榕、竹返鄉」計畫在日皇德仁的即位儀式日程敲定的幾個月前就開始籌備,獲得台灣政經界等許多知名人士支持。許多台灣人士期待藉由這次的「日本櫻、榕、竹返鄉」計畫能再度確認台日深厚的情誼,促成日本皇族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