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今(14)日公布市售中藥材之抽驗結果,結果35件中5件品質不合格,屬藥事法中所稱的「劣藥」;衛生局同時公布20件食品用中藥產品之抽驗結果,結果品質全數合格,其中2件標示違規。

衛生局指出,為維護民眾用藥及食品安全,針對中藥材以及食用中藥產品進行抽查,於今年7、8月抽驗一般中藥材35件,其中5件品質不合格,包含「天花粉片」、「龍膽草」及「冬花」二氧化硫超標,「百花蛇舌草」及「穿心蓮」重金屬鎘超標。

此外,衛生局也針對20件可供食用的中藥產品進行抽查,結果品質全數合格,其中2件標示違規,分別為「生機枸杞」檢出殘留農藥殺菌劑亞托敏、待克利,殺蟲劑速殺氟殘留量符合規定,但產品外包裝標示「不含農藥殘留」字樣;以及1件「山楂片」外包裝標示「產地:China」,未依規定以中文標示。

衛生局說明,中藥材重金屬含量、農藥或二氧化硫殘留超過限量標準,屬藥事法所稱「劣藥」,依《藥事法》規定,製造或輸入劣藥者,可處新台幣10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或調劑者,可依同法處新台幣3萬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包裝產品標示不符規定者,是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分責任廠商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及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上述不符規定之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販售商、進貨端業者及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查來源廠商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屬台北市業者,已依法處分販售業者,並通知業者全數回收限期改正。

衛生局提醒,中藥材加工過程中使用二氧化硫燻製,具有漂白、預防蟲蛀、殺菌防霉等功效,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但民眾毋須因此恐慌,二氧化硫於中藥材在清洗和煎煮的過程中大多會隨著水蒸氣揮發,烹煮前以清水快速沖洗一次,烹煮時掀蓋煮沸數分鐘再轉小火煎煮,就可以讓用藥更安全。

北市衛生局檢驗出品質不合格的中藥材,圖為重金屬鎘超標的百花蛇舌草。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檢驗出品質不合格的中藥材,圖為二氧化硫超標的天花粉片。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檢驗出包裝標示違規的食用中藥產品,分別為生機枸杞(左)外包裝標示「不含農料殘留」卻驗出符合規定之微量農藥,以及山楂片(右)之產地未以中文標示。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