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規劃「智慧自動販賣機」全面進入校園,規定每校至少設一個販賣機,柯P還說「不准AI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是因噎廢食,滿奇怪的」,對此,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上砲轟,柯P終於講出了真正的關鍵字「AI人工智慧」,市府要協助廠商蒐集全市中小學生的消費行為記錄大數據,演算發展人工智慧商業模式!劉宏恩質疑「柯文哲你敢否認嗎?」

劉宏恩說,全市中小學生的學生證結合悠遊卡消費,是完整的「記名」資料,對廠商而言是求之不得的數據金礦。這就是為什麼︰為了求數據資料完整,市府強迫每一個學校都一定要設置指定廠商的販賣機,即使你們學校原本已經有合作社、已經有其他販賣機,還是強迫你一定要設置這家特定廠商的販賣機。

劉宏恩表示,既然背後的理由是如此,先前在那邊東扯西扯說什麼設置的目的是「小朋友會肚子餓需要販賣機」、「藉此培養小孩理財觀念」就是在誤導、在掩蓋背後的真正目的。

劉宏恩說,教育局可能也很淒慘,這個案子從頭到尾就是市府高層的意思,而且跨局處包括資訊局也參與,不是教育局自己發起。但現在教育局要出來當黑臉強迫各校設置,然後被抨擊了也不敢講︰市府背後真正的規劃目的其實是商業性的,不是教育性的。所以只敢出來講一些「小朋友會肚子餓」、「藉此培養小孩理財觀念」的理由來幫忙掩飾。

劉宏恩質疑柯文哲「你敢不敢否認這個案子,是要協助廠商蒐集學童消費行為記錄等個資做大數據演算和AI?」這件事連廠商自己都不否認了,請問你敢否認嗎?你最愛講「市府施政公開透明」,這件事它公開透明在哪裡?父母和學童們的知情同意權在哪裡?明明是要配合廠商發展商業模式,卻藉口教育目的並利用學校學生來執行,市府的誠信在哪裡?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質疑柯文哲,各校強設自動販賣機,是要協助廠商蒐集學童消費行為記錄等個資,做大數據演算商業模式。   圖:翻攝劉宏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