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上週五開始實施《禁蒙面法》,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指出,教育局要求全港中學明(8)日早上11點前,通報校內戴口罩的學生人數,以及學生罷課、請假異常或參與人鏈活動等相關數字。鄧振強表示,並不認為教育局此舉是在向學校施壓,強調學校只需提交大約數字,不用上報學生名字,而教育局也不會與學校核實資料。

香港教育局上週五向全港學校發出通知,要求校方提醒學生外出時不要以任何方式遮蓋臉孔,以免誤觸法網。教育局的聲明又指出,原則上學生在校内與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日前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全港各校上週五才收到實施《禁蒙面法》相關資料,不僅時間匆促,也難以向學生解答相關疑慮。 

明天是《禁蒙面法》發佈後的第一個上學日,有消息指出,教育局要求校方配合通報戴口罩或參與示威的學生人數。鄧振強證實確有此事,並強調自己以平常心看待,認為教育局此舉並非向校方施壓,而是需要了解局勢發展與學生狀況,以利做出相關的應對與安排。

鄧振強也表示,教育局並無要求校方提交學生名單,只有要求大約的人數,並強調不會蒐集學生個人資料。香港教育局除了向學校收集校內戴口罩學生人數、罷課、請假異常與參與人鏈活動的人數,也要求學校回報校內呼叫口號、靜坐以及唱歌的情況。

據港媒報導,有中學校長表示不會配合教育局回報相關數目。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就表示,學校理應不是非法集會的場所,也非《公安條例》管轄的範圍之內,認為《禁蒙面法》不適用於校園內。他直言,若逐班統計戴口罩人數,多少有刻意辨識特定同學的意味,認為學校不必詢問學生是因生病或表達政治訴求才戴口罩。

香港教育局上週五向全港學校發出通知,要求校方提醒學生外出時不要以任何方式遮蓋臉孔,以免誤觸法網。   圖 : 香港教育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