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繼5日曝光的第一段「香港示威已無法和平落幕」之後,今天(7日)再曝光第二段,內容直指「香港問題不只是中國內政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松田在文字部份寫道:「國際社會終究沒辦法救香港」,似乎對香港前景極不樂觀。

松田康博在臉書上貼出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視訊專訪的第二段,直指用「緊急法」當法源是愈來愈像「事實上的戒嚴」。松田表示:「集會遊行、蒙面都被禁止,互聯網網路的使用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如果香港特區政府採用強制的手段,向『宵禁』這樣的方向去發展的話,香港的經濟活動,它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可能會下降」。松田康博呼籲,國際社會應該越來越關注這個問題,因為很多國家都在香港「有自己的利益」。

接著,松田將話題導向「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議題上,指這不只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松田說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當時中國政府是向世界各個國家尋求支持,各個國家在聽了中國的解釋以後,確認「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一定要貫徹,中國政府有這樣的承諾,所以每個國家都宣布支持、「endorsement(背書)」。松田認為,這不是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一種單純的中國內政問題。

松田康博在釋出的第二片段最後指出,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愈來愈使用強制的力量,幾乎變成「戒嚴令」,他認為,國際社會也會開始進一步的關切,來試圖阻止這樣的情況(戒嚴)發生。

松田的影片中僅有以上的論述,但值得關注的是在他的臉書文字部份,松田除交待訪談時間和因字幕製作使影片發表延遲之外,最後提到,「但是,國際社會終究沒辦法救香港。天佑香港!」使得部份網友點選哭臉「嗚」的回應,表達難過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