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宣布,台灣研究團隊靠著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首度發現黑潮並非一支穩定的洋流,而是如「千層糕」般搖擺不定,研究成果有助於提升氣候變遷長期預報的準確度,獲得國際關注。

2015年,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所長帶領的研究團隊開始推動由科技部補助的「黑潮流量及變異觀測計畫」,並於2016年在科技部的補助下,購入全臺第一具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Seaglider首航為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在這87天的期間,一共完成434次下潛(至1000公尺深)與上升。

詹森指出,此次團隊的發現徹底顛覆科研界對黑潮的看法。他表示,過去的研究都認為黑潮是一支穩定的洋流,但經他們觀測分析後發現,黑潮區的兩個溫度、鹽度互異的水團相遇後,並不會立即混合,所以事實上黑潮長得有點像「千層糕」,且有搖擺不定,忽近忽遠的特性。

此外,詹森也表示,黑潮對沿途水文、生態、氣候有很大影響,甚至與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颱風演化都有關聯,這次研究成果,對於降低各方氣候變遷模擬結果的歧異度非常有幫助。

此次研究為全球首次精準解析黑潮強流底下的水文結構,成果受到國際矚目,進一步促成臺大海洋所研究團隊獲邀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旗下組織推動的「國際合作全球海洋邊界流觀測網」(BOON),負責大西洋西部邊界、臺灣東邊的黑潮永續觀測。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也表示,該研究成果已於8月6日在Nature系列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堪稱黑潮研究的重大里程碑。

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所長帶領的研究團隊,於2016年在科技部的補助下,購入全臺第一具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   

台灣海洋研究團隊首度發現黑潮並非一支穩定的洋流,而是如「千層糕」般搖擺不定,為全球首次精準解析黑潮強流底下的水文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