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使用Google Play商店的用戶注意了!英國資訊安全公司《Sophos》日前發現10多款Android手機App偽造成免費程式,並在用戶下載、試用後,趁機收取高價訂閱費用,而目前仍有9款流通市面。

《Sophos》公司將此類型的App稱為「Fleeceware」,因為此類App為了吸引用戶下載,通常都主打實用功能,例如QR碼掃描、相機程式以及GIF動畫製作等等。此外,此類應用程式的程式碼基本上與普通App沒有兩樣,並未藏有盜取個資的風險,因此能輕易通過Google平台的審查。

《Sophos》公司表示,此類型的App一開始聲稱供用戶免費下載使用,但會在用戶安裝前,要求用戶先填入付款資訊,並在試用期3天一到,開始向用戶收取上千元的費用。

此外,用戶並無法透過直接刪除該App防止被扣款,而是要進入該App的頁面,找到取消訂閱的途徑,完成取消訂閱的動作後才能停止被收取訂閱金。

資安公司日前在Google Play商店發現了15個相關應用程式,並已向Google舉報,但僅有當中的14款遭下架,此外該公司還發現另一批共9款App重新流通市面,下載量比第一批的還要高。

因此,建議用戶下載App後,如跳出要求填入付款資訊的頁面,應特別留心。

《Sophos》發現另一批共9款App重新流通市面,下載量比第一批的還要高,提醒用戶特別注意。   圖:擷取自《Sopho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