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5)日到東吳大學演講,他指出總統蔡英文執政3年,與7邦交國斷交;他8年任內只和甘比亞1國斷交,而且不是因為中共介入。馬英九透露,他執政時使用的外交政策是「和陸、友日、親美」,與他國保持友好關係並非沒有辦法。

馬英九今赴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以「如何因應當前外交危機」為題進行一場演說。針對我國近日的斷交事件,馬英九指出,我國的外交危機與兩岸關係惡化確實有關。要改善我國的外交環境,得靠自己談,找美國、澳洲、日本都沒用。蔡英文任內斷交7個邦交國,甚至在5天內與2國斷交,這是史無前例的,目前是1912年中華民國開國以來邦交國最低的時候。

馬英九表示,在他任內沒有外交危機的原因是,他推動「九二共識、外交休兵、活路外交」。他解釋,很多國家都想跟大陸有貿易往來,他的外交政策是「和陸、友日、親美」,他不會限制邦交國與中國有往來,所以邦交國不必與中國建交。他感嘆,若蔡英文能延續這個做法,台灣外交關係不至於這麼壞。

馬英九認為,台灣邦交國數量可能越來越低,甚至不排除0邦交的可能性。儘管這不代表台灣失去與他國打交道的能力,但在國際上還是吃虧的。至於有人開玩笑說,邦交國斷光,就真的「台灣獨立」了,馬英九幽默地說根本是「頭殼壞去」。

面對台灣的外交危機,馬英九說,他不想在這個時候落井下石,但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全球有179國與中國有邦交關係,143國有簽公報,但並非百分之百的國家認同「一中原則」,其中有58國承認、56國沒承認、29國意見模糊,他解釋,中國堅持的「一中原則」並非像鐵板一塊、不容置疑。

前總統馬英九。   圖:翻攝自東吳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