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上午出席高雄市議會「109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回應民進黨籍議員高閔琳有關「太平島挖石油」話題時,竟回說「誰說要挖石油的?」「我的政見有白紙黑字出來?」對此,社會觀察家、「宅神」朱學恒今天(25日)「提案」:以後中華民國所有政策辯論,一律要改成政策書法大賽,蔡英文跟韓國瑜一律坐在桌子前面把政見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否則選民承擔不起當選之後又打臉自己政見的衝擊啊。

朱學恒引用「指鹿為馬」的典故:《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指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耶?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稱小時候聽過的說法是君無戲言,不是君沒有白紙黑字就可以戲言,或是君曰誰說的即可戲言,或是君曰有前提故可戲言。

朱學恒對於「太平島挖石油的事情有沒有說過」?斬釘截鐵地說:有,韓國瑜不但有,而且還在各台記者訪時說,辯論會上說。所以重點在是不是可行,我真不明白為何會變成有沒有說過,當大家都傻了嗎?

朱學恒認為,你(韓)可以說是中油不探勘,可以說是中央沒做好自己的工作,其邁跟貞昌不是說要人有人、要錢有錢嗎?那就幫忙探勘啊,這是可行度的問題,很有得討論。但結果你把議題一路下降到小學生程度的:「誰說的」、「有白紙黑字嗎」、「有列在政見嗎」,是很不想選總統嗎?

朱學恒直言,當一個要選總統的人直覺地否認一件很顯而易見的事實時,你的新聞局長、你的幕僚、你的支持者就會必須幫你收拾後果。而這些人幫你硬拗的結果就是徹底失去公信力和說服力。朱學恒開罵:「當我們都傻了嗎?」「我們都有韓粉扭曲事實力場嗎?」自稱:我討厭蔡英文和蔡政府,但我不會為了這樣就跟著任何人瞎掰,我們受過那麼久的教育難道不是為了不盲從、不扭曲事實,不說謊,不屈意奉承,不指鹿為馬嗎?

對於韓國瑜「逞一時之快」的「誰說的」、「白紙黑字」說,朱學恒問韓國瑜跟幕僚,「有想過從此以後你在媒體上在造勢場合在自己直播中,所有說的話沒有白紙黑字列入政見,除了瘋狂韓粉之外再也不會有人相信的狀況有多嚴重嗎?」更直言,你相信韓國瑜說自己從來沒講過太平島挖石油,那是你家的事,我可不信,我也做不到跟著瞎掰。韓粉要跟著掰,也就成為其他人的笑柄,除了自己之外,再也無法說服他人加入韓粉群,相信韓國瑜的政策。

不過,朱學恒也猜測「相信韓團隊一定覺得這一點也不重要,照樣鐵定會勝選吧」;最後,朱「提案」建議:以後中華民國所有政策辯論,一律要改成政策書法大賽,蔡英文跟韓國瑜一律給我坐在桌子前面把政見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否則我們承擔不起當選之後又打臉自己政見的衝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