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上午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立委問及人才外流的問題,陳回應,日前科技部公布每月新台幣4萬元的優秀博士生補助計畫,獲得許多學生的支持,並強調「人才培育需要時間」。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稍早接受立院質詢,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質詢時指出,台灣人才外流嚴重,且碩士生和博士生之間的薪資差異不大,降低學子就讀博士班的意願。對此,陳良基回應,科技部今年稍早提出「博士生獎學金補助計畫」後,收到不少學生的回覆,表示此計畫增加其就讀博士班的誘因。陳也表示,科技部將會持續支持這些優秀博士生,解決各項就學問題。

目前科技部編列預算,獎勵今年9月入學之博士班一年級新生(不含在職進修學生),每年共300個名額,提供為期4年、每月4萬元獎學金,藉此支持博士生,並期望他們未來能成為台灣的高度專業人才。但是目前受補助的博士生如果沒有取得學位,這筆補助經費也不會被追討,需再檢視這筆預算的成效。

柯志恩也指出,108年度全台灣有多個系所核定的招生人數為0,其中不乏人工智慧AI相關產業的系所,包含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安全碩士班、資訊工程學系人工智慧碩士班,以及成功大學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等,柯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呼籲科技部能夠重視。

陳良基則補充說明,人才培育需要長時間耕耘,而科技部目前的補助計畫及方向也已獲得行政院的支持,因此明年的科研預算增加了新台幣40億元,陳強調,這也是非常重要而且不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