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天發布「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AI Technology R&D Guidelines),是全球首個針對科研團隊提出的AI指引,從3個核心價值延伸出8大準則。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盼藉此降低AI科技研發的潛在風險,使AI成為一個「善的工具」。 

科技部今天集結四個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供我國AI科研人員遵循參考,以完善我國AI科研環境,並與國際趨勢同步。

陳良基表示,今年初開始,科技部廣邀各領域學者、專家,召開數場討論會議後,決定以「以人為本」、「永續發展」及「多元包容」為核心價值,從而衍伸出8大指引,包括共榮共利、公平性與非歧視性、自主權與控制權、安全性、個人隱私與數據治理、透明性與可追溯性、可解釋性,以及問責與溝通。

8大準則中,陳良基特別強調,AI軟體與硬體不同在於AI會演化,因此科研發展必須注意到「自主權及控制權」的準則,要確保AI的演化在人類的操控範圍內,他也表示,如果研發初期有注意到此項目,後續就比較不會引起問題。

另一項「公平性與非歧視性」,則是針對AI演算法的訓練資料列出的準則。陳良基解釋,AI機器學習依靠的是科研人員給的資料,因此科研人員要確保在執行AI系統、演算法的技術及決策,應落實以人為本的原則,避免產生偏見及歧視。

陳良基也表示,目前AI仍在快速演化,現今法令並不清楚科技與社會間未來的界線,這也是為何全球各國大多選擇先訂定指引,而不是法律。目前包括歐盟、日本等地區都有針對AI提出基本準則,但普遍都較為廣泛,而台灣則是獨步全球,率先聚焦科研團隊提出AI科研發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