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總統專機免稅菸案調查、懲處及後續改善作為」專題報告。就總統專機私菸案的懲處狀況。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表示,調非主管職會懲處名單預計10月1日生效,但記申誡等行政懲處,按照企業工會的要求,不會對外公布。

私菸案爆發後,華航自8月1日起陸續將資深副總羅雅美、空品處副總邱彰信等5名主管降調為非主管職:包含:資深副總、副總經理、協理與兩名組長。

立委鄭寶清上午質詢問及,雖然華航已公告懲處名單,會對主管職人員進行職務調整,也有行政懲處,但懲處了嗎?謝世謙回應,調非主管職部分10月1日會生效,名單將另外對外公布,但記申誡等行政懲處部分, 企業工會理事長有去找過他,工會要求這部分,不要對外公布,只會對內公布。

而華航提出的懲處名單中, 行政懲處的對象,將包含:一名協理、一名組長、一名督導員、一名一線辦事員與一名空服員。

鄭寶清也提及,走私菸案歷任政府都有涉及,依貪污治罪條例追溯期達30年,會不會對以前犯法人員一併追溯。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應該一視同仁,有責任都會一併追溯,歷任與現任的涉案人員都應徹查。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