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專機走私菸品案,立法院今(25)日再度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進行專案報告,林佳龍雖強調不包庇、護短。但對於立委黃國昌不滿華航董事長不動如山、以及何時公告懲處進度。林佳龍答覆質詢表示,華航董座謝世謙表達對總統專機的訂購,跟過去的狀況並不了解,並未涉入該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3日邀請交通部與相關單位列席報告時,踢爆私菸案的黃國昌點名華航董座應該下台,並質疑,私菸案爆發後,國安局局長、總統府侍衛長都已下台,唯獨華航董座「後面靠山比較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再度邀集林佳龍與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林佳龍事前受訪時,對於華航日前提出懲處名單後,實際的懲處結果為何?林佳龍回應說,謝世謙已表達對總統專機的訂購跟過去的狀況並不了解,並未涉入該案,而華航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前副總邱彰信已被起訴,其他人員也被調查中,並持毋枉毋縱原則,要求華航以這樣態度配合檢方調查。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態度對私菸案一向不包庇、不護短,要求華航以負責任態度公開透明。林也坦言,雖然面對社會的質疑,華航回應不令人滿意,但已逐步進行調查公布資訊,因此華航已陸續公布歷年菸品數量,後續也有行政調查、調職,在釐清責任後也有相關懲處。

但對於懲處進度。林佳龍表示,目前全案正在司法調查中,交通部也要求華航全力配合,涉及菸品數量跟流向,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讓社會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