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新頭殼》報導〈台獨運動先驅史明過世 享嵩壽103歲〉: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今天晚間11時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史明臉書晚間貼文,宣布此一訊息,網友紛紛留言哀悼。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年11月9日出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台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等書,一生推動台灣獨立。」

消息傳來,各界哀悼。同日《新頭殼》也報導〈悼史明為台奉獻一生 總統:未竟的志業永遠記在心裡〉:

「總統蔡英文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透過臉書發文哀悼,『他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總統蔡英文寫道,史明歐吉桑離開我們了,兩天前過去看他時病情已經很危急,只是不知道離別的時間來得這麼快。歐吉桑一生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在奮鬥,《台灣人四百年史》寫下這塊土地上曾發生的斑斑血淚。比磚頭還厚的《史明回憶錄》,則記錄了他傳奇的一生,會永遠記得2016年的選前之夜,歐吉桑對她喊話的身影。……」

對成長於戒嚴時代的歐里桑來說,史明與李敖一樣,都是傳奇性的人物,也都啟蒙了年少輕狂時的我們。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也逐漸發現,每個高大壯碩的英雄人物,背後其實也有著同樣高度的陰影。

革命的年代已經遠去,但革命的歷史卻仍待補充,以下則是兩年前史明先生百歲誕辰時,我曾寫過關於史明的文章〈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救援〉。

獨派精神領袖史明昨晚11時09分病逝,享嵩壽103歲。  圖/邱萬興提供

傳奇故事更傳奇的祝壽

對台灣史有點興趣的鄉民們,一定聽過「左派」這個政治名詞。法國大革命時,代表第三階級的激進山嶽派和雅各賓黨成員,開會時總坐在主席左側,溫和的斐揚派則坐在右側。

這一「坐」法逐漸成為傳統後,議員們會根據自己的政治傾向而分坐左右兩側。因此自19世紀起,提到「左派」就是在指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等改革派。

台灣從日治時代至戒嚴時代,反抗外來專制政權的本土力量裡,甚至到今日的民進黨裡,左派從未缺席,但也從來就不是主流。甚至每隔一段年日,留在體制內的溫和力量,仍會被視為激進,因而主動、被動或雙方互動下分裂、出走甚至流亡。

台灣是移民社會,似乎人人都有老闆夢,左派在台灣難有市場。除了叛變歸順的蔡孝乾等能得善終,日治時代反抗殖民體制的左派如簡吉等人,被異族殖民政權最多就是被囚禁個幾年,戰後卻被更殘酷的國民黨殘殺殆盡;流亡至中國的如謝雪紅等人,文革時也沒好下場。

因此長命百歲的歐吉桑史明,在生日這一天,受到他一生在努力推翻的當權者中華民國總統來為他祝壽,這個結局簡直是比傳奇故事更傳奇。2017年11月5日《新頭殼》報導〈百歲生日會!史明希望蔡英文帶領台灣人作主來努力〉:

「60餘個海內外台派社團今(5)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史明歐吉桑生日分享會』大型慶祝活動,為本月9日將迎接100歲大壽的台獨運動先驅史明慶祝生日。總統蔡英文下午5時將現身祝壽,史明活動前受訪,稱讚蔡英文是個人才,希望蔡總統帶領台灣『走群眾路線』,為台灣人作主來努力,現在就是很好的時機。

生於1918年11月9日的史明,畢生推動台灣建國運動、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等著作,海內外60餘個社團下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百歲生日會,現場還有小英志工會成員在現場發放豬腳麵線和壽桃,分享史明百歲生日的喜悅。」

史明台北市士林教會演講內容。  圖/朱蒲青攝(資料照)

得獎者拉布條抗議頒獎者的歷史畫面

2014年本魯很意外地獲聘金鼎獎非文學類圖書評審召委,半世紀來金鼎獎一直都是由官方主辦,因此即使是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獲獎的書裡也都不會摻有太濃烈的反抗體制元素。

那一年正值太陽花學運期間,很意外地龍應台竟找本魯當評審,在評審互選下成為召委後,我們幾位評審也就決議替她出了個難題,將歐吉桑的口述史無異議通過為「圖書類非文學圖書獎」,受獎典禮時竟出現了首次金鼎獎得獎者拉布條抗議頒獎者的歷史畫面。如同本魯在頒獎後,代表評審團受訪時所說:

「管仁健表示,自己在戒嚴時期,就曾閱讀過當時被列為禁書,由台灣獨立運動大老史明所撰述的漢文版《台灣人四百年史》。

他認為,書中雖然有許多內容不符合歷史敘事標準的寫作筆法,卻是首部撰寫台灣人立場的通史。除了讓管仁健在封閉的戒嚴時代,可以看到過去所不知道的難得史料,更開啟了他另一套思維模式,可以從這塊獨立的土地去看台灣的歷史。

如今,有一群年輕人甘願費時費力組成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將史明為什麼會堅持走向台灣獨立道路的脈絡、思想,編撰成長達近一世紀的人生故事,讓青史流芳,實為難得;而現今高齡97歲的史明,口述思緒清晰更不簡單。

當管仁健閱讀完《史明口述史》,再回過頭來看史明當年流亡日本,不因時勢混亂中斷研究,堅持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的書寫背景時,就覺得特別感動。」

總統蔡英文昨天深夜發文哀悼獨派大老史明。  圖/總統蔡英文臉書

「死道友不死貧道」的領導者

可是感動歸感動,如同毛澤東所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當然不會有賓主盡歡的那一刻。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生的文史工作者,當年必然受過史明的啟蒙。

然而這就像我們一定也受過李敖的啟蒙一樣,有感恩,有欽佩,但對於他們在人情義理上的某些盲點,仍是無法不質疑的。文史工作者陳銘城說:

「1983年1月3日清晨,擔任文化學院政治系主任的盧修一,在台北市麗水街家中被捕……

陳郁秀說,她在下雨天撐著傘,手抱小兒佳德,兩女兒佳慧和佳君各拉媽媽的裙角,一起去仁教所面會盧修一。二歲的兒子盧佳德玩濕衣服,換穿爸爸的上衣,臨走前,竟然跟爸爸盧修一說:

『爸爸,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們來找你玩,為什麼你都不來我家玩?』

說完之後,只見盧修一抱著臨別的妻子陳郁秀哭,他又是被兒子的童言童語弄哭了,沒兒女的史明哪裡會知道這一點,他只想宣傳自己的『獨台會』和理念。

我記得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曾說過:『我們宣傳台獨,一面會陷害人於險境,我們右手宣揚台獨,但左手做台灣政治犯救援工作。』100歲的史明和《台灣人四百年史》讓人尊敬,但是他害很多人被抓和坐牢,卻沒去參與救援。

當在台的連絡者被抓時,史明自己在海外常急忙承認這些人是獨台會成員,害不少人因他而坐牢者,沒聽過他和獨台會救過哪位政治犯。

我很早採訪他,但沒捧100歲史明生日,卻寫這樣的文章,是為鄭評案、徐美(作家陳列的岳母)案,還有史明聲稱與自己有關的政治冤案,說個不一樣的觀察,別再把台獨左派的史明當神了。就我的知道,鄭評案的黃坤能(無期徒刑)等不少人就不認為如此……」

陳銘城當時是《自立晚報》的記者,本魯也認同他的質疑。其他在日本與美國的台獨運動者都是教授,不然至少也是博士,都只是些「海外假日革命家」而已,會幹這種蠢事也就罷了。

但史明是來自革命聖地延安的專業共產黨員,同志只是被捕,尚未確認罪行時,竟然就先在海外公開承認雙方有工作關係。

革命固然是歷史,但人情義理也是歷史。史明當時就算不救援,也不該為了宣傳,對在島內遭兩蔣鷹犬迫害的同志落井下石,在海外保持沉默,甚至否認都好。

不然講白一點,歐里桑這麼有種,就不要躲在日本,戒嚴時代可以勇闖台灣,讓大家見識一下歐里桑的建國大智大勇,不要只在安全地帶說風涼話。「死道友不死貧道」的領導者,也沒資格繼續賴在神壇上。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救援啊!

除了盧修一案,陳銘城提到的鄭評案,史明也存在著極大爭議。鄭評1927年生於高雄,家境貧苦,北上後住在士林,在北投長老會聚會並擔任執事,認識了台獨運動者廖文毅的表兄弟林義昌牧師。

1971年10月兩人一起赴日參加「基督教反共聯合會」,因此結識史明,參與獨立台灣會活動,並且學習政治和游擊戰課程。回台後組成「台灣獨立革命軍鄭評小組」,1973年5月被捕,1974年4月判處死刑,8月11日遭槍決,黃坤能等三人則遭判無期徒刑。

鄭評妻子早逝,文史工作者李禎祥訪談黃坤能後得知,鄭評的次子鄭遷進受牽連入獄,根據判決書與同案七人被「另案處理」,日後失聯而不知下落。女兒不管找什麼工作,都被警察刁難而失業,最後受不了打擊而發瘋。長子鄭遷生則淪為遊民,另一位文史工作者枝伯(林樹枝)則說:

「1997年,鄭評的大漢好生鄭遷生當街友,又罹患了肝癌急須救援時,我拜托這位所謂的偉大的革命導師,請看在鄭評份上,救救鄭遷生,但他竟不理不睬,這是什麼『革命者』?」

革命不會是請客吃飯,革命當然也不該淪為起壇造神。歐里桑一生為了革命,他的理念、犧牲與堅持,我們應當尊敬並效法。但是對於革命過程中的小人物,尤其是那些無辜受連累的眷屬,我們文史工作者不能視而不見的。總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救援啊!

革命的年代已經遠去,但革命的歷史卻仍待補充。感念享嵩壽而仙逝的革命英雄史明,更感念當年那些追隨史明,卻不被社會大眾關心的殉難者及其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