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台灣歐吉桑」史明在昨(20)日晚間11點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正式與他一生摯愛的台灣告別。一生致力於推廣台灣獨立理念、從事台灣獨立運動,同時筆耕不輟的他也著有名書《台灣人四百年史》等書。

本名施朝暉的史明出生於1918年11月9日,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在日本求學期間,史明感受到日本人對台灣的歧視,萌生反日思想,畢業後懷抱著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夢想加入中國共產黨游擊隊,選擇投入對日抗戰。在此期間,史明對中共越瞭解,越感失望。最終,史明的族群認同產生劇變,也同時決定偷渡返台。

此間,史明目睹台灣階級壓迫問題,並認為台灣人唯有推翻中國政權、台灣獨立一途,方能建立屬於台灣的國家與民族。他聚集了在二二八事件中倖免於難的30名青年,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意圖行刺蔣介石,但最終因風聲走漏而受到通緝,史明被迫流亡日本。

在日期間,史明開了間名為「新珍味」的拉麵店維持生計,白天營業,晚上則著手《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的撰寫;1962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問世,成為台灣人回顧歷史的重要資料。除此之外,史明也在日積極宣傳台獨理念,期間曾主導創立「台灣獨立聯合會」、「獨立台灣會」等組織。

80年代,史明都以「島內地下工作」為推廣台灣獨立運動核心方式。1980年,《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文版終於發行。1993年台灣解嚴,史明秘密返台,其後成立「台北愛鄉會」、「高雄愛鄉會」等組織,持續為理想奔走。

史明將一生奉獻給台灣民族主義、台灣獨立,其充滿傳奇色彩、功不可沒的豐富貢獻讓史明的生平為支持台灣獨立的年輕人所熟知;2014年,反黑箱服貿學運(太陽花學運)爆發,反服貿學子攻佔立法院,當時高齡98歲的史明就曾前往立法院探視、給予支持,也留下與反黑箱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的合影。

今年高齡103歲的史明受邀到台北市士林教會演講,雖聲音沙啞,仍然堅持講完全程,在場支持者報以熱烈掌聲。史明的過世,代表台獨運動一個時代的結束。但史明的理念與《台灣人四百年史》,仍深深地啟蒙且強化了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

今年史明曾在台北市士林教會演講,會後為讀者在自己的名作《台灣人四百年史》上簽名。   圖:朱蒲青/攝

史明台北市士林教會演講主題。   圖:朱蒲青/攝

史明台北市士林教會演講內容。   圖:朱蒲青/攝

儘管年已逾百,史明仍堅定地站上舞台,推廣自己對於台獨的豐富理念。   圖:朱蒲青/攝

聽眾傾聽史明演講。   圖:朱蒲青/攝

演講完,史明和支持者握手。   圖:朱蒲青/攝

支持者與史明握手。   圖:朱蒲青/攝

史明在陪同人士的協助下離場。   圖:朱蒲青/攝

史明以計程車為返程的代步工具。   圖:朱蒲青/攝

儘管演講已結束,仍有支持者到門外目送史明,史明也揮手向大家致意。   圖:朱蒲青/攝

坐進計程車車內的史明。在燈光下,老人家的身影顯得十分清晰。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