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三高找上門,不少人立即反應就是該開始吃素,到底「素食」是否能改善高血脂呢?國健署近日表示,人類體內膽固醇有3/4由肝臟製造,僅有1/4來自食物,吃全素只是不自食物中攝取膽固醇,身體還是會自行製造,提醒民眾還是應藉由生活型態或醫師處方之藥物來控制血脂。

國健署表示,吃素可分為「全素」及「蛋奶素」,前者只吃植物性的食物,後者除吃植物性食物外,也吃動物來源的蛋和奶類。植物性的食物是完全不含膽固醇,但動物性的食物則含有膽固醇。

而血脂為血清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體內的膽固醇來源有2個:3/4來自體內肝臟製造;另1/4從食物而來,包括動物肉類、全脂牛奶、蛋黃、家禽類、與魚類。因此,吃全素只表示不自食物中額外攝取膽固醇,身體還是會自行製造,這仍是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

國健署提醒,民眾仍須透過抽血檢驗瞭解血脂狀況,如有異常,可藉由生活型態及醫師處方之藥物治療,控制血脂在適當範圍,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之罹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