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今(17)日公告全台20家攀岩館及彈翻床館之查核結果,設施設安全管理18家不合格,高達9成,還有12家違法設免責條款,消保處除已要求主管機關依法督促業者改善外,也特別提醒民眾至相關場所運動時應留意場館人員有無相關運動證照,以及場館有無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攀岩及彈翻床是近年來新興的運動,但此類運動與一般運動相比有較高之危險性,為保護民眾權益,消保處自今年7月底到8月中針對全台20家攀岩館及彈翻床館查核「設施設備安全管理」、「禮券定型化契約」及「環境安全」等3項,結果有18家在設施設備安全管理上不合格,高達9成。

消保處指出,在硬體設備違規方面,部分場館未於場館出入口及適當動線處標示逃生動線、安全警示標語、使用行為規範及安全準則、安全措施、注意事項及緊急事故處理流程,也有部分場館現場設備有破損、外露等現象,此外,包含未設置足夠人員隨時監看現場、未訂定設備器材維護管理計畫,以及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或投保金額不足,也都屬不合格之列。

而除硬體設備外,還有12家業者設「免責條款」,企圖以書面、口頭或其他方式,預先約定限制或免除對消費者或第三人之損害賠償責任。

至於「禮券定型化契約」方面,只有3家發行,但都不合格,不合格情況包含未記載履約擔保機制、未記載消費爭議處理方式等;「環境安全管理」則主要為飲水品質的問題,12家有飲水設備,其中3家因未定期檢測水質而違規。

根據消保處資料,以上3項檢查都不合格的業者有1家,是新竹縣的「iClimb風城攀岩館」,違規情況最嚴重;至於消費者最在意的「設施設備安全管理」違規最徹底的是高雄市的「Jump360」,硬體設備有問題、自設免責條款及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反之,也有2家全都合格,為台北市的「原岩攀岩館」、高雄市的「K2攀岩休閒館」。

消保處提醒,民眾至相關場所運動時應留意場館人員有無相關運動證照,以及場館有無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且在運動前應確實詳閱運動場館有關之安全規範或聽從現場人員對於安全之指示,以避免自己或第三人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