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一行人日前訪台時,呼籲台灣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年的國慶前,舉辦大遊行力挺香港,因此台灣多個團體決定在9月29日舉行「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與晚會,支持香港市民所提出的「五大訴求」,並邀請台灣和香港人一起站出來,共同守護人權、自由、民主價值。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近百個民間同體共同邀請港台人民參加遊行,呼應香港的自發遊行抗爭,遊行將於9月29日下午3點在立法院旁濟南路集合,預計行經台北車站、西門町等地,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港台樂團及公民團體陸續表示將出席聲援,世界各國及台灣各地也會在該週末有大大小小自發的聲援行動。

發起團體提出提出四項主張,包括:(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民團今天上午(12日)上午在立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表示,現在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撐香港,反極權」,為香港,也為台灣自己,中國正在向世界輸出極權統治,台港不僅首當其衝,也都是中國「聲索主權」的對象。

「928、929港台接力、台港同行!」賴中強說,我們反對把在港嫌疑犯「送中審判」的「送中條例」立法,當然也反對「把整個台灣送給中國」、反對「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牢籠」的「一中和平協議」。

港邊城青年代表Kuma表示,現在「反送中」已經不再能充分定義香港抗爭運動的本質,經歷過那麼多、一次又一次的苦難後,我們更加認清,必須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呼籲台灣人、香港人,以及世界上所有熱愛自由、抱有良知的人們,站出來參加929台港大遊行,展現自由世界對抗暴政的意志與決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指出,參與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是想要加強呼籲香港政府正視市民的「五大訴求」,更要呼籲台灣民眾必須要看清,兩年半前的李明哲、現在的李孟居,都顯示中國政府持續侵害基本人權的對象不僅港人,也包含台灣人在內,也證明「一國兩制、一中協議絕不可行」。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暨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邱伊翎提及,香港政府從特首到立法會,全都掌握在親中政治人物手上,今天就算撤回「送中條例」,也無法保證明天不會再強行通過其他侵害人權的法案,而所有參加集會遊行的人民,都依然面臨被逮補起訴的風險;她說,除了「聲援香港人民的民主及自決權、呼籲香港政府停止鎮壓及逮捕起訴」之外,也呼籲台灣政府儘速建立起對於這些「人權捍衛者」的庇護機制,遵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的「不遣返原則」,展現台灣作為民主人權國家的風範。

多個公民團體和在台港生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公布九二九台港大遊行行動,並發布遊行規劃、行動主張和聯合聲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