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今(11)日上午出爐,內容除了總統蔡英文的國防理念及國防施政成果外,和以往不同的是,軍方首次公布明確的防衛示意圖。國防部也提及,面臨數位化時代假訊息猖狂,國防部透過全球資訊網發布即時、正確資訊之新聞稿,以消弭假訊息傳播。

國防部今早公布108年國防報告書,報告書介紹台灣歷年來的軍事戰略,從民國38年開始「攻勢作戰」,依序演變為「攻守一體」、「守勢防衛」、「有效嚇阻、防衛固守」、「防衛固守、有效嚇阻」,106年至今則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

依照「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理念,國防部提出3個具體做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統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另外,「整體防衛構想示意圖」是這次國防報告書的亮點,以往的報告書僅以文字敘述及簡單圖表說明防衛構想。

報告書中還以「安全威脅」為主題,大篇幅分析中共的軍事戰略。國防部表示,中共建立政權以來,軍事戰略皆以「積極防禦」為核心思維,隨著領導人更迭、內外環境變化及軍事能力提升,「積極防禦」更有「積極主動」的涵義,中共戰略發展,由「被動反擊」逐步走向「主動先制」。

面臨數位化時代假訊息猖狂,國防部也不忘打擊假訊息。多元的社群媒體製造的假訊息,例如中國利用不實消息來分裂民眾,可能對我國的安全造成威脅,資訊與網路安全成為國家安全重要防線。

國防部表示,面對網路上流傳不實訊息,國防部依行政院「新聞澄清機制」指導,統合各業管單位能量,快速查證、即 時回應,以迅速消弭「假訊息」的流傳與危害;並依照假訊息的影響程度,適時召開臨時記者會,製作「問答集 (Q&A)」及「懶人包」等不同類型文宣,透過各社群媒體傳播,擴大澄清力道。

這次的報告書和以往不同的是,軍方首次公布明確的防衛示意圖。   圖:翻攝自國防報告書

兩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今天登場,內容提及蔡英文的國防理念,及國防施政成果。   圖:翻攝自國防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