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中秋就是親朋好友團聚烤肉的日子,大街小巷都飄著烤肉香味,對味道敏感的毛寶貝自然也想跟著人類大快朵頤一番!不過,飼主們可要注意別把人類的食物給毛寶貝食用,動保處今(11)日提醒,人類所烹調的食物對狗狗來說都太過油膩及太鹹,動物長期吃人類食物容易造成腎藏負擔及過胖,千萬不要因一時心軟餵食造成毛寶貝身體的負擔。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香味四溢的烤肉對於嗅覺敏銳的狗狗是一大誘惑,許多飼主抗拒不了毛寶貝乞求的眼神,都會偷偷塞「違禁食物」給狗狗吃,但飼主若是餵給毛寶貝過多高油脂食物,除了容易使狗狗身材走樣變圓,也有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及腸胃炎。

動保處提醒,胰臟炎發生原因除了過胖、高油脂飲食外,遺傳因子也是重要因素,主要是胰蛋白酶突變造成,如雪納瑞、可卡犬、拉不拉多、哈士奇等都是胰臟炎的好發犬種;若發現家中寵物有嘔吐頻繁、血便或黏液便、腹痛不吃飯等症狀,就要趕緊送往動物醫院診斷治療。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莊子昇則表示,人們常吃的食物應避免讓毛寶貝食用,像是烤焦及油膩食物、帶骨的肉類、大蒜、豬雞牛的內臟、刺激性香料及烤肉醬等等均屬之,尤其是洋蔥會造成溶血性貧血,更應該嚴格禁止。

莊子昇指出,7歲以上「高齡」毛寶貝,因為身體機能已開始走下坡,更須格外把關飲食,站在狗狗的營養需求上,人類所烹調的食物都太過油膩及太鹹,動物長期吃人類食物容易造成腎藏負擔及過胖,而肥胖正是許多疾病的導火線,像是心臟病、胰臟病、糖尿病,甚至是皮膚都會有影響。

動保處提醒,民眾歡度中秋佳節之餘,除注意自身飲食外,也要顧及毛寶貝健康,愛牠,但不要害牠,均衡營養飲食、控制體重及讓毛寶貝多散步運動,才是愛牠又聰明的最佳主人。

烤肉屬於高油脂飲食,不適合毛寶貝食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