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中國最大店商「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日子,創始人馬雲選在這天退休,阿里巴巴將迎接另一個時代的開始,馬雲退休的消息受國際媒體大量關注,外界傳言馬雲是「被退休」;中國富豪郭文貴認為,馬雲會有今天是「必然」發生。

馬雲今天一身T恤輕便打扮,在最後的上班日前往杭州的公司做最後一次巡視,現場擠得水泄不通。阿里巴巴集團聲明表示,馬雲雖然不再上班,但卸任後仍將繼續擔任集團董事會成員,更將擔任「阿里巴巴永久合夥人」。

《法蘭克福匯報》報道指出,馬雲被退休是因為阿里巴巴的規模大到中國當局「管不動」了,中國人民只需要支付寶就能完成各種交易,不需要國有銀行,讓政府擔心失去主導權;馬雲甚至說過,若國家有需要,隨時都能把支付寶獻給國家。

中國富豪郭文貴透過直播表示,馬雲絕對是個天才,但他也從馬雲身上看到,中國企業家傲慢、貪婪且無底線,裝作是個有文化、知識和教養的商人。郭文貴批評,馬雲滿口仁義道德,老說「做生意不是為了錢」,郭文貴說,生意就是生意,賺錢當然好,錢是好東西,幹嘛裝那麼神?

郭文貴說,兩年前就曾被問及馬雲、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及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等人的看法,郭文貴說「這些所有被問過的老闆,幾乎現在都進監獄了」,馬雲退休事件揭露了中國私人企業和中共之間的關係。

郭文貴認為,馬雲會有今天是「必然」發生,因為馬雲對中國共產黨幾乎毫無認知,也給太多人許諾,一個人給不了太多人許諾,這些人還會統一把馬「做掉」,他稱這是中國所有企業家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