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確定南延,引起各界一陣討論。今(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赴屏東聽取報告,於會上宣佈高鐵南延確定,並請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相關單位進行評估定案。對此,屏東縣潘孟安表示感謝,更強調,「高鐵確定南延屏東,為交通平權跨出歷史一刻」。

潘孟安表示,「這一刻真的等了很久,謝謝蘇貞昌院長親自到屏東宣布這項重大建設,謝謝蔡英文總統支持,屏東人盼了14年的高鐵南延確定,交通平權露出曙光,為百年發展立下好的契機」,他強調,「蘇院長表示交通建設要衡量社會成本與財務分析,必須以遠見來發展台灣競爭力,中央會以魄力和效率,全力推動『高鐵南延、高捷延伸』,提升台灣整體運輸能量,強化國際競爭力,目前做好各項準備,進入最終階段方案評估」。

針對工期,潘孟安表示,「期待交通部能儘速確定最終路廊與站址,及早動工,未來可以帶進更多人流、物流與金流,讓更多人快速往返屏東,不再是不便的轉車循環」。

屏東爭取高鐵南延是一條漫漫長路,潘孟安坦言,「2005年我進入立法院後,向歷任的行政院長多次喊話,高鐵進入屏東才能完整連結西部交通路網,提升屏東醫療、教育、經濟等機能,但多年來都無聲無息沒有定案,我和屏東人努力爭取的決心從未放棄,今天終於有好消息」。

儘管等完工通車時,潘孟安早已不在縣長位置上,但他強調,「一切的努力與糾纏,都是為了不辜負與鄉親的約定,更是為了讓屏東人擁有交通平權,不再揹負『站尾包衰』的宿命」,「今天的決定會寫進屏東歷史,再次謝謝中央政府支持高鐵南延,我和縣府團隊會繼續堅持到底,直到高鐵列車駛進屏東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