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今 (10) 日舉辦第2屆「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由台灣、日本、美國及瑞典4方主辦。其中,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致詞時表示,中國正利用社交媒體散播不實消息,以打擊台灣的自由民主。

第2屆「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在今天登場,並由台灣、日本、美國及瑞典4方主辦,是首次有歐洲國家共同合作GCTF的活動。與會的重要人士有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駐台副代表西海茂洋、瑞典駐台代表言禾康(Hakan Jevrell)、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副會長布萊恩(Shari Bryan)、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等人,與會人逾百位,他們將在工作坊中分享媒體識讀經驗、打擊不實訊息,增加國際合作機會。

蘇嘉全表示,由「反送中」事件可知,中國政府運用國家力量,企圖掩蓋香港真實情況,並且在各大社群網路中可以看見,許多匿名網友有目的的散布偏差消息,誤導民眾對反送中事件的認知,試圖操縱國際輿論的走向。

蘇嘉全還說,香港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台灣才是被操作假訊息的主要受者,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主持的「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跨國調查指出,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巴斯比致詞時表示,大家今天聚集在此,討論如何協助社會,在不限制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的情況下,打擊不實資訊,美國目前正在努力打擊那些試圖破壞民主選舉可信度的假訊息。

巴斯比指出,台灣2020大選將近,中國卻一再利用不實消息來干擾選情、分裂民眾,讓人民開始懷疑民主機制。中國投入巨大資源,開發更精密且複雜的手法,在社交媒體等各種管道傳播不實消息,以弱化台灣人民爭取多年得來的民主成果。

巴斯比說,台灣致力於守護民主,重視每個人的尊嚴,保護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基於這些原因使他願意再次來訪台灣。

他說,面臨這種情況,更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抗假訊息的最佳途徑之一,是自由且透明的媒體環境,美國正與盟友合作,強化獨立媒體,讓人民都有辨識假訊息的能力。

巴斯比認為,培養對抗不實消息的能力應從「教育」開始做起,台灣制定相關教育課程,也注重媒體是否公開透明,他肯定台灣在媒體方面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