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進軍國會,郭台銘則可能獨立參選2020總統,但郭遲未宣布是否要選,據《蘋果》最新民調顯示,「郭柯」合作民調持續下滑,已落居第三。柯文哲今(10)天受訪則換種想法說,從頭到尾也沒宣布要選,「民調有20幾%,也是還蠻厲害的!」至於被問到是否因近來頻失言,扯郭台銘後腿,柯稱,「倒不至於」、「藍綠互轟的更嚴重」。

根據《蘋果》民調,郭台銘選總統聲勢持續下滑,不管獨立參選,或是「郭柯」聯盟推郭參選,都落後給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人選韓國瑜,郭柯聯盟在3週內支持度跌9.4個百分點。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郭柯聯盟已連3週下滑一事。柯文哲坦言,兩個禮拜掉了約9%嘛,對不對?「差不多啦」,因為你也沒宣布要選,「不過,如果從另外角度來講,從頭到尾沒宣布要選,也有20幾%,也是還蠻厲害的」,一體兩面啦。

柯文哲表示,要看「郭先生」的步調,他是每次都順其自然、急也沒有用,總要讓郭psychology、心理上能夠準備好,你趕鴨子上架也沒有用處,順其自然。

有記者追問,郭柯聯盟的支持度下滑,是否因柯近來頻砲轟蔡英文、韓國瑜,扯後腿?柯說,「這倒不至於啦」、「他們藍綠互轟的更嚴重」,他昨天在趙少康專訪時有說,「假設說我們也不要去掩飾什麼政治意圖嘛,就純粹從選舉技術上來考量,三腳督若宣布,一定就是三分之一,全部都在誤差範圍內,最後結果,完全在這一刻無法預測,變成在未來四個月大家努力」。

柯文哲重申,他還是希望台灣有個機會擺脫藍綠,所以他每次都說這是「台灣重開機」的機會,不然就是當機當在那裡,每次遇到困難,就是訴諸藍綠、統獨,也沒實際解決問題。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像今天記者會,社會住宅要怎麼蓋?坦白講,他自己蓋社會住宅,才知道說比想像困難,你知道為什麼嗎?如果以50年的生命週期來算,預期要用50年,那個建造成本佔總成本15%而已,為什麼?因為台灣有颱風、地震、白蟻,所以裡面把物業管理,連換燈泡的錢,每年颱風的修繕費、房屋稅、地價稅加一加,有不同計算方式,有的算15%、有的20%,總之就是說,現在公宅數量多到一個程度才發現說,「哇!那保全跟物業管理是一大問題啊」。

柯文哲指出,北市府還派團到歐洲、荷蘭,還是要去把國外公共住宅管理的技術還要再帶回來,比想像困難,其實國家要做的事情很多,像剛才問高鐵要不要到屏東?這很技術型的題目,這哪裡是藍綠可以解決的?這要很務實的去計算,到底成本多少、收益多少,還是希望這個國家有很誠實去執政的機會,不要每次遇到問題,反正藍的罵綠的、綠的罵藍的,問題就解決掉,事實上也沒解決,cover過去而已啦。

至於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昨稱,郭陣營將找時間送月餅給柯文哲,「我們會在月餅裡面就夾一些字條。」柯今天也被問到是否收到月餅了?柯笑回「我還沒收到」、「最好是月餅裡面要有紙條,不然都不曉得他的計畫」。

現場媒體也問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放下堅持,三人結盟有望?柯僅說,他沒辦法替人家回答,「你應該去問他啊!」

有記者也詢問,柯文哲指郭台銘雖不完全過關,那哪些地方對柯來說已經過關?柯文哲重申,選舉是個說服的過程,「你也不是只有說服我,重點要說服有投票權的國民」,所以說服他也沒有用,不過還好啦,不急,這個重大題目終究要面對,「我相信他也很認真的在準備答案」。

媒體追問,哪些地方被郭台銘說服?柯僅回稱,「不是啦,這我私底下再跟你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