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謝聰敏昨天病逝,享壽85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9)天在臉書發文感嘆歲月無情,這些亦師亦友的前輩已經日漸凋零,「大魏」魏廷朝早在1999年逝世,謝聰敏也在昨日離開了我們,「我內心深感哀悼,也相信他們為台灣的付出,會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聰敏兄,一路好走」。

陳菊在文中指出,1964年,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三人因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反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遭到逮捕判刑。謝、魏二人出獄後又被構陷入罪,經過兩次黑牢,謝聰敏流亡國外,成為有家歸不得的海外黑名單,魏廷朝則參與美麗島事件三度入獄,比她還要晚了將近一年才出獄。

陳菊說,這些令人尊敬的前輩,當年不畏國民黨鐵腕高壓,堅持爭取台灣的民主與自主,也因此撐開之後黨外運動的空間,最終促成台灣民主化,如今促轉會也落實轉型正義、撤銷他們在白色恐怖時期被不當判決的罪名。

陳菊感嘆,可惜歲月無情,這些亦師亦友的前輩已經日漸凋零,「大魏」魏廷朝早在1999年逝世,謝聰敏也在昨日離開了我們,我內心深感哀悼,也相信他們為台灣的付出,會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聰敏兄,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