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號颱風玲玲」在今(4日)早增強為中颱!這個擁有「可愛」名字的颱風卻一點都不可愛,今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為西半部部分地區帶來豪、大雨,不過,你知道為什麼「玲玲」會被命名為「玲玲」嗎?

其實,颱風在以往並無名字,普通都按每年發生次序編號,國際間並無統一規定,不過,當同時有兩、三個颱風發生時,常會搞不清楚所指的是哪個颱風,發生混淆,於是開始對每次發生的颱風予以定名,以分辨不同的颱風。

最早正式的命名程序可追朔到1947年,由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簡稱JTWC)統一命名,並沿用至1999年。

不過,世界氣象組織(WMO)在1998年決議,自西元2000年開始,颱風的命名方式分別由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海域國家或地區中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各提供10個名字,總共140個名字來命名,再由設於日本東京隸屬世界氣象組織之區域專業氣象中心(RSMC)負責依排定之順序統一命名。

中央氣象局表示,颱風的命名,包括動物、植物、星象、地名等名詞,今年剛好輪到的「玲玲」(國際命名:Lingling)是由香港所提供,是一個普遍的少女暱稱,也讓人聽起來格外可愛。

至於為何140個名字用了19年還用不完?原來是因為輪完140個名字後,會再回到第一個重新開始。不過,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在例會中討論及檢討,會將曾造成重大災害或有爭議的颱風名稱予以去除,改用其他名稱取代等議題,像是2013年造成菲律賓嚴重災害的「海燕」颱風,就被改名為「白鹿」(白鹿今年8月24日登陸屏東,造成東南部大雨不斷),在2015年8月重創台灣的「蘇迪勒」颱風,也被改成「沙德羅」。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中文譯名及國際命名對照表(2019年7月更新)   圖:截自中央氣象局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中文譯名及國際命名對照表(2019年7月更新)   圖:截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