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公開透明」的柯文哲,被媒體揭露私下跑到喜來登飯店跟企業界大老會面,讓外界質疑是否在替2020大選籌糧餉。尚且不論柯文哲的用意為何,有無意圖替2020做盤算,這場會面已狠狠打臉標榜「公開透明」的柯文哲,令不少相信他的支持者失望,更無異於把支持者當笨蛋耍。

其實柯文哲違背自己「公開透明」的諾言,已非頭一遭。包含柯文哲出訪上海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直播屢遭中方人員中斷,就讓不少民眾質疑有違背「公開透明」的許諾。還有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出面爆料雙方有「十多次的會晤」,以及這次私下和產業大老會面,讓柯文哲喊得震天作響的「公開透明」瀕臨誠信破產。

瀕臨誠信破產的柯文哲,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渡炒作「公開透明」,刻意將「非公開行程」汙名化,讓民眾對「非公開行程」產生錯誤的認知,認為根本不該存在著「非公開行程」。甚至還柯文哲常常以「公開透明」為箭,射向其他政治人物,藉此替自己建立「最公開」、「最透明」的形象。只是誰也沒料想到,這次柯文哲射出的箭竟然會繞回來扎中自己,簡直就是自食惡果。

就實務而言,「非公開行程」素來運用時機一直都曖昧模糊,但不表示著毫無存在的理由與空間。因為一方面可能涉到會面者的隱私,如參與民間友人的婚喪喜慶,或可能牽涉問題的機密程度,如國防或國安問題,所以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政治人物,多少都會有「非公開行程」的需求與安排。所以關鍵的問題不在是公開與不公開本身,而在於如何安排非公開行程。

換言之,要如何防範「非公開行程」徹底淪為政客喬事,讓「非公開行程」變成政客藏污納垢的託辭,需要的不僅是政治人物時時自省所持的信念與價值,另可思考制度上如何設計讓「非公開」成為制度的一環,而不是一昧將炮口導向「非公開行程」的不透明性,從此把「非公開」當成無限的選舉提款機不斷提取。

因此,柯文哲讓人看不下去的原因,在於他一方面藉由「公開透明」自我包裝,另方面卻頻頻向產業大老、媒體大亨、中國國台辦私下會面,而無法清楚向市民交代與民眾的福祉何干。讓自己的「公開透明」變成笑話,更是把支持者當成笨蛋耍。

 

文/林彥豪(前柯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