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26)新增1例屈公病例,為中和區內南里61歲女,由於該民眾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主要於中和區住家附近活動,研判可能於中和區感染,感染源刻正釐清中。該民眾目前症狀已改善居家隔離,已掌握接觸者11人皆無症狀。

衛生局表示,經調查該民眾於8月22日出現發燒、關節骨頭痛、肌肉痛等症狀,當日曾就醫後返家,因症狀持續於隔日再度就醫後通報登革熱,經實驗室檢出屈公病毒。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新北市府迄今已完成個案疫情調查及周遭環境孳清,並針對該棟住戶及個案住家戶外半徑200公尺進行噴消與孳清作業,將於8月27日針對個案住家周圍半徑50公尺逐戶入內進行噴消孳清與擴大疫情調查及健康監測,且同步執行第一次區塊防治計畫,針對頂南里、正南里、內南里福南里、華新里等5里進行預防性噴消,由中和區公所動員加強環境孳清,同時與醫師公會持續合作提醒醫師提高警覺,並密切監測疫情發展,隨時調整防治策略。

疾管署說明,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 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

陳潤秋指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養蚊,環境中沒有積水容器就不養蚊,不養蚊就能避免感染屈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