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只在關鍵時刻出擊,就能抓到付費核心

2018 年,安吉氣象再從娛樂消費產業轉往智慧農業,選擇高經濟價值的茶葉作為他們的目標。林偉文前後與三位茶農合作,在茶園架設氣象探測儀,協助茶農將氣象數據化身成行銷策略,以茶葉的「生產履歷」說明茶葉是在什麼氣溫、多少雨量下成長,進而證實茶葉「優秀」的程度。

「不然大家賣的『形容詞』都一樣,甘甜啦、濃郁啦、極品啦。幫他們賣好茶,就要拿出數據,茶葉曬了多少太陽、喝了多少雨。」林偉文說。不僅如此,安吉氣象還開發一套「數位農務曆」App,針對茶葉的生長週期、過往氣象數據,及未來一週預報,給予茶農耕種、施肥、灌溉的建議。

根據未來的雨量與氣象,系統將建議茶農在哪一天適合施肥或灌溉。 圖:安吉氣象/提供

從 2014 年創業起,安吉氣象接連嘗試在不同產業,尋找氣象服務的切入點。林偉文說,不同於其他新創服務多專注為某個產業痛點提出解方,他認為商業的氣象服務要以「點狀開發」,並在重要時刻協助,才有機會。

「驗證市場發現,氣象服務不適合深入單一產業。不同業主需要氣象服務的關鍵情境都不一樣,只要你在對的時間出現就好,其他時間他們不需要你。過去以為做到滿分就會有人付錢,但並不是。不同產業認為氣象能風險趨避、增加的價值都不同。只有依照需求開發商業模式、尋找付費動機,才能賺到錢。」

放大規模,做全台茶園的氣象軍師

2019 年安吉氣象將要擴大合作的茶園,上半年他們要增加在各茶園的氣象探測器至 15 隻,年底則拓展至 30 隻。「有了更完整的茶葉生長數據,我們甚至能將氣象服務推進到茶葉中盤商,精準描繪台灣茶葉的採收地圖。中盤商可以用氣象數據去收購他們需要的茶葉等級,不用在山頭之間折返跑。」

說起今年的擴展計劃,林偉文難掩興奮。「以前念碩博士,我就在想這一刻:氣象資訊可以是商業舞台上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