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態願赴艱困選區,參選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後,昨接受電台專訪,重申「一中同表」信念。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日)在中常會上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國民黨的定海神針。且傳出,吳敦義甚至批評,主張「一中同表」的黨員,連基本黨員立場和資格都不符。

洪秀柱昨接受專訪期間,被問及,若有可能在立委選舉上對決民進黨現任立委王定宇,是否仍會堅持兩岸論述為「一中同表」。洪秀柱當下回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持的信念不會改變,甚至批評國民黨中央為了選票「人云亦云」失去了黨的靈魂。

洪秀柱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未來的統一,而憲法裡面就是這樣的,1992年兩岸之間的文件來往有這樣的共識,這共識基本上是兩個的,我們(指台灣)這邊的立場是一中各表,對岸是一中不表,對岸認為這只是事務性協商,還不必談到內函,但對岸也不阻止我們講各表,因為當時雙方剛破冰、剛有交流,不用一下子就到位,只是這不代表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有共識,對岸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和未來的統一。

面對洪秀柱堅持「一中同表」。國民黨今下午舉行中常會後,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轉述會議內容後,在最後特別提及,「主席(指吳敦義)有針對兩岸關係的部分再次強調,國民黨在兩岸交流的時候,我們最高的依循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們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我們反對台獨,這是我們的黨章,主席希望黨員在進行任何活動的時候,都必須依循這樣的黨章,這樣才是一個國民黨黨員好的表現。」

據了解,吳敦義雖未點名洪秀柱,但在中常會中,特意重申國民黨黨章中的兩岸論述,並批評主張「一中同表」的黨員不符合黨員的基本立場與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