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上任後,其發言人團隊主打年輕牌,不過今 (14) 日傳出正、副發言人劉奕霆與柯昱安請辭,新任發言人將由資深外交官周台竹接任。周台竹今下午現身向媒體說明,他是昨天才被告知準備接任新職,自己是「一口就答應了」,認為新職務非常有挑戰,接下來會好好用功多跟「前輩」劉奕霆學習,扮演好發言人的角色。 

周台竹表示,昨天市府顧問蔡壁如通知他準備接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目前他擔任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負責外交跟兩岸事務,對於這個新的職務,他認為非常有挑戰,也希望未來能夠扮演好發言人的角色。 

周台竹說,自己其實也沒想到會被遴選來接發言人,可能是因為當初被邀請加入台北市府團隊,是因為他在外交跟兩岸的專業,尤其在外交事務方面經常也會接受媒體專訪,對媒體這一塊並不陌生。 

媒體詢問當初接任發言人有考慮一下嗎?「我就一口答應了」周台竹說,因為覺得自己可以替台北市政府做很多事情。由於市府團隊成員相對年輕,周笑說,當被告知要跟年輕團隊合作的時候,「突然覺得我少了十幾歲」。 

在總統大選前一年接任各方關注的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坦言,他現在所想的是要盡快跟媒體熟識,至於其他政治上的問題「我目前還沒想到這麼遠」。 

周說,從6月1日加入市府團隊後,過去兩個多月來,他每天參加七點半的晨報,這個晨報對他來講非常的有收穫,「從外交工作了三十幾年,突然轉到台北市政府,我最大的感覺是非常的接地氣。」 

媒體好奇周的穩重風格和市長柯文哲辛辣發言落差蠻大,未來如何擔任市長化妝師?周台竹認為,其實柯自己應付得很好,「在一個很強的首長之下工作,壓力沒那麼大」,而且這是柯的風格,「這種市長是很多年輕人喜歡」,倒是他自己因為在外交界30幾年,若要改變風格變年輕化,「需要一點時間」。

 周台竹表示,在地方政府,尤其是首都台北市,要了解的事物非常的繁雜,接下來尤其第一個月,他要好好用功多向「前輩」劉奕霆學習,未來的工作也會與現任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議題分工。 

市府表示,發言人周台竹預計在下週進行職務調整,確認後完成人事佈達程序,將正式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