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中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向全國清潔人員致敬 因為有您環境更美麗」感恩餐會,他致詞時除了三度鞠躬向現場的清潔隊員致敬外,也帶來總值60億元的大紅包,其中包含全新制服,預算就高達3億元。

蘇貞昌表示,今天是「院長請(清潔)隊長」吃飯,特別要求環保署長張子敬安排在台灣最高檔的飯店,要好好慰勞清潔隊員的辛勞,感謝他們把台灣從垃圾島變成真正的美麗寶島。

蘇貞昌以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時處理垃圾山為例,當時沒有垃圾掩埋場、焚化爐及垃圾車,垃圾被隨意棄置,甚至傾倒在溪邊,堆出數座垃圾山,他接續前任縣長尤清,努力清除垃圾山,打造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提供民眾休憩、運動的場所。

蘇貞昌還提到,他非常清楚清潔人員的辛苦,工作時間常在人家休息或下班後;勸導民眾分類垃圾,有時會引起誤會,甚至發生口角;清潔同仁一身乾淨來上班,卻是滿身髒污回家。因此,他責成環保署3個月內務必讓全台3萬3千多名清潔隊員都能穿上具備吸汗、透氣的新制服,包含2件短袖、2件長袖及防風防水外套,且可公開徵求大學設計系設計,請大家評審、試穿,一整套約1萬元,總計預算約3億,將由主計處編列特別預算。

此外,政府也將改善清潔隊的內部環境,使其變成安全、舒適,預計4年投入50億元;並購置低碳垃圾車,汰舊換新資源回收車、清溝車、重機具等,共5.7億;還有沐浴盥洗設施更新,包括預鑄式盥洗設施、洗衣機,讓清潔隊員能乾乾淨淨的回家,需花費1.3億元,總計花費近6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中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向全國清潔人員致敬 因為有您環境更美麗」感恩餐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