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簡稱過動症)在台灣並非罕見的神經生理疾病,主要症狀有難以長時間專心、衝動、容易分心、躁動等,通常症狀在兒童期就會出現,並持續至成年後。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團隊發現,ADHD和過敏、貧血常有共病因子,有過敏症狀的人得到ADHD的風險亦有可能越高,藉著飲食控制或許有助於改善過敏和過動症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動症在台灣盛行率已達5%至7%,患者有難以長時間專心、衝動、容易分心、躁動等症狀,通常症狀在兒童期就會出現,並持續至成年後,對生活、學業和人際關係都可能會造成阻礙。

目前研究已知造成ADHD的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等,鉛中毒、母親懷孕時抽菸、喝酒、吸毒也容易致病。潘文涵研究團隊從大台北地區31所小學中招募216名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條件相似的ADHD病童與非病童進行病例對照研究。研究發現,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细胞與免疫球蛋白較高這4個風險因子與ADHD有關,而後兩者與過敏發炎症狀有關。

兒童若同時罹患2種以上過敏症狀,例如鼻炎、氣喘、濕疹等,得到過動症的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2至3倍,若同時4個風險因子都異常的孩童,罹患ADHD的機率則為6至7倍。

在進一步檢視兩組兒童的飲食型態後,研究團隊發現,ADHD的孩子攝取較少攝取蔬果類或是優良蛋奶類,也較偏好高糖高油食物,像是冰淇淋、油炸食品、含糖飲料,這類食物致發炎因子偏高、礦物質偏少。

研究團隊推測,若兒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將有助於改善過動症病況,讓孩子多食用抗發炎且營養豐富的飲食,例如新鮮蔬果、全穀類、核果、優質蛋白質食物,避免易致發炎的燒烤、油炸食物、含糖飲料,甜食等,有助於控制過敏甚至是過動的症狀。潘文涵建議,有ADHD孩子的父母應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並就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