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統派」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13日)接受電台專訪談論參選台南立委議題期間,再次主張不該把「中國」兩個字送給對岸。洪秀柱甚至抨擊國民黨「短視」,不應該怕失去政權,就連黨的靈魂都失去。

洪秀柱表態願投入台南第六選區立委選舉,挑戰民進黨籍現任立委王定宇後,上午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及兩岸論述如何說服選民?洪秀柱強調,她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信念不會改變,何況這個議題可以論辯,是攸關台灣未來的嚴肅話題,但她覺得很遺憾,被抹紅說是「統」、是「紅色」,這基本上是很幼稚的,要不要去看中華民國憲法裡面是怎麼寫的?國家路線、未來方向是什麼,憲法裡面寫得很清楚。

洪秀柱接著話鋒一轉稱,政黨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是什麼?今天這個氛圍的造成,國民黨要負相當大的責任,一切為選票,人云亦云,放棄自己的道路,人家跟著這樣講,就怕缺少選票,所以當初「換柱」時她就提醒過,不要因為失去一次的政權,就連黨的靈魂都失去,可以失去一時的版圖,但不能失去核心價值。

洪秀柱抨擊,我們(指國民黨)長期模糊、妥協、姑息、放棄自己理想,人家就認為你是錯的,然後就人云亦云跟人家走,然後(國民黨)又短視,只看這次或下次選舉能不能贏,完全沒有正常的思想觀念去宣揚,真正的未來希望是什麼,而她不怕人家講這個。

洪秀柱說明,為什麼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九二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未來的統一,而憲法裡面就是這樣的,1992年兩岸之間的文件來往有這樣的共識,這共識基本上是兩個的,我們(指台灣)這邊的立場是一中各表,對岸是一中不表,對岸認為這只是事務性協商,還不必談到內函,但對岸也不阻止我們講各表,因為當時雙方剛破冰、剛有交流,不用一下子就到位,只是這不代表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有共識,對岸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和未來的統一。

洪秀柱主張,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和對岸長期就在爭,誰代表中國,幾十年都在爭誰是正統,只是很遺憾,我們真的太小,對岸越來越大,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中國兩個字送給人家。

洪秀柱不滿稱,民進黨政府定調對岸是中國,把台灣、中國說成一邊一國,但憲法上,對岸是大陸地區、我們是自由地區,這麼清楚的觀念和論述,「為什麼我們不敢講?我就不懂了,如果執政黨覺得憲法不符合現實、看不順眼,就修憲、就改阿,為什麼不動?為什麼不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