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至今已滿八週。起初中國官方試圖隱瞞,卻引起民眾的好奇心。一家裝有翻牆機上盒的上海餐廳老闆觀察,有些客人特愛看牆外新聞,透過牆外電視了解香港目前情況,甚至因「反送中」帶起翻牆機上盒的銷量。

「反送中」將滿兩個月,起初中國官方遮遮掩掩,不願讓國內民眾了解詳細情況,更以「騷亂」、「暴動」定論反送中活動,此舉受到國際媒體的譴責,同時也激起民眾的好奇心。

一名上海餐廳老闆表示,近年來有不少台灣人來到上海,因應生意需求安裝了翻牆機上盒,讓台灣客人能邊吃飯邊收看家鄉新聞。他說,有些大陸人從以前就很愛看台灣新聞,甚至「吃到都不走」。原來是因為中國官媒只報導領導人動向,比較單一;台灣新聞相對較「多元」、「形形色色」,有各種國際新聞,人民甚至可以公開罵總統。

最近「反送中」成為台灣的熱門議題,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有些中國民眾正是透過這些餐廳,了解香港近況。老闆觀察,中國客人也會關注香港的議題,且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專注的看而不加以評論,另一種則會批評「這種事不可能在中國發生」、「香港好亂」,也有人會說「就是沒把經濟搞好,香港民眾才會上街」。

香港電視節目有線中國組近日前往廣州一個電器城,發現那裡變得特別熱鬧,某間商家外聚集了人潮。原來是那間店有在販賣翻牆機上盒,那些圍觀的民眾正在收看香港電視台報導「反送中」的相關新聞,店家表示最近生意很好,很多人來看新聞,尤其星期六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