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部份員工日前響應香港的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引發外界討論。國泰航空今(9)日對此聲明,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並重申「部份員工的個人行為並不代表公司立場」;強調國泰集團非常珍視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發展業務的機會,擁護「一國兩制」。

聲明指出,國泰航空一貫支持「一國兩制」,並承認香港乃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危害香港和平與穩定,以及影響航空安全的任何行動,部分員工的個人行為並不代表公司的立場。國泰航空始終把旅客安全視作首要考量,我們無法容忍可能威脅航空安全的不當行為,一經發現,嚴肅處理。

聲明提到,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保障和規範下享有高度自治,國泰集團非常珍視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發展業務的機會。我們看好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長遠發展,依然持續投入並大力發展相關業務,以實際行動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擁護「一國兩制」。

日前香港三罷行動,航空業多人響應,其中以國泰航空員工參與最為踴躍,當天傳出至少三千名機組人員、地勤到飛機維修人員集體請病假,隨後又傳出有國泰航空員工洩漏港警的航班行程訊息。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近日報導,暗諷某間航空公司在三罷行動出盡風頭,先是逾三千名員工參與罷工,後有員工洩露港警航班資訊,還放縱被指控「暴動罪」的副機長執行飛行工作;並指稱其機上娛樂系統內公然認可「台獨」、「港獨」。

聲明指出,國泰航空一貫支持「一國兩制」,並承認香港乃中國的一部分。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