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兒中度聽損發生率約千分之3到4,往往未確定造成聽損的基因,就先裝助聽器,到3到4歲再評估是否手術裝人工電子耳。全國兒童慈善協會為此在2017年底捐贈台大兒童醫院300萬元,推動「兒童力守護計畫」,建立聽損基因資料庫,讓聽損新生兒提早確認,1歲就可決定是否裝電子耳;協會今(6)日宣布今年再捐150萬元延續計畫,讓台大提升兒童聽力評估與基因檢測。

全國兒慈協會理事長洪珮珮說,聽損兒童在聽力語言與人際關係出現障礙,因此與兒童聽損評估、診斷、治療與復健具有領導地位的台大醫院合作,結合醫療團隊「一條龍」治療,獲得豐碩成果。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吳振吉說,新式的新生兒聽力篩檢工具出現前,大部分重度聽損要到3、4歲才被發現,錯過治療黃金期,如今兒童聽損檢查已有影像、病毒與基因檢查。

他說,台灣新生兒中、重度聽損率約千分之3至4,其中約6成是天生基因缺陷、2成耳部感染所致、另2成仍未知,中、重度聽損需配戴助聽器、嚴重聽損則需裝電子耳。以前父母發現聽損兒語言發展遲緩時,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現今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寶寶在3個月時可確診是否聽損、6個月時治療、嚴重者12個月後手術治療。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理事長洪珮珮、台大兒醫院長吳美環,今天宣布再捐150萬元,繼續推動「2019兒童聽力守護計畫」。

洪珮珮說,兒慈22年來在全台推動「聽損兒童音樂律動課程」,每年協助超過5千人次兒童改善聽損情況,去年捐助300萬元,成效良好,今年再捐助150萬元,支持台大醫院研究兒童聽損,協會另提供完整的聽能及語言復健訓練,教導家長居家訓練技巧,落實以家庭為中心的早療理念。

台大醫院說,「兒童聽力守護計畫」目前已收案200名聽損兒童家庭,掃描國人30個重要聽損基因,納入國人聽損基因資料庫;除兒童聽能、語言復健訓練,近期也著重居家訓練,落實早期治療。

台大兒童醫院、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推動「兒童聽力守護計畫」,協助台灣聽損兒治療、復健。   圖: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