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她上任後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致力空汙改善,就是要讓人民生活更好,「我除了是市長更是居民,回歸到市民的角色來施政,生活是施政,很簡單的答案,任何問題都要回歸到這樣的判斷。」

盧秀燕說,她施政最大核心是「讓民眾生活得好」,雖然是很空泛的名詞,但她就是用這樣的初心去看每一件施政。上任7個多月以來,她覺得最亮眼的政績除了「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外,還有敬老愛心卡永續實施、延續及升級平價托育政策。當然「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更是抗空汙的對策,她表示,市府將嚴格審查下半年中火10部機組許可證的展延申請,據以要求中火落實執行減煤、減排。

盧秀燕特別感謝市議會三讀通過108年第一次追加減預算,包括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追加預算7億2,882萬6,000元,有75%以上的長輩受惠。敬老愛心卡永續實施:長輩福利市府來顧,每月額度1,000點,公車、國道客運、國民運動中心可全額折抵;計程車每趟次補助50元,門診基本部分負擔每次補助50元。

在延續及升級平價托育政策部分,再新推公幼公托倍增計畫,4年增加180班公幼、18家公托。托育一條龍延續再升級,中央、台中適用規則,從優補助。

盧秀燕關心老人福利。圖/中市府提供

與中央交手空污  總統候選人還需要被提醒台中人的需求?

另外有兩項追加預算,都是市民期待已久的建設,包括台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建築規劃設計建造及專案管理費用1,300萬元,確定落腳14期重劃區,4年內動工,不再延宕。東區大智路新闢工程:將投入3億3,033萬元打通大智路,串連臺中車站前後站,民眾往來更加便利。

盧秀燕指出,道路是城市重要的基礎建設,為了實現「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目標,市府團隊迄今已完成178條道路路平,長度約55.7公里,再推出一列系道路「燙平專案」,以城鄉平衡、機車通勤及學生通學安全為優先規劃準則,以每年完成80公里路平、孔蓋下地率6成為目標持續邁進。

談到總統候選人該承諾台中人哪些政見時,她特別強調,「我與中央就能源政策交手,還需要我提醒總統候選人來中部要談空汙嗎?」她說上任後積極致力多元改善空汙,台中市今年1至6月的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米18.7微克,相較去年同期1至6月的20.9微克,改善2.2微克;此外,今年1至6月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平均為20.6天,相較去年同期36.8天,減少超過4成天數,空氣品質明顯提升了!但改變需要時間,她不會鬆懈,持續緊盯各大汙染源的工廠或工地,捍衛市民環境權益。

盧秀燕日前主持台中市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108年第一次會議時宣示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指示各局處依照KPI目標,持續加強PM2.5減量,讓空品改善藉由數字展現出來。除了制定減量目標,也要落實計畫,如不成功,絕不停止,要讓台中脫離霧霾,擁抱藍天白雲。

中部區域治理平台  擴增竹雲嘉三縣市

她說,另考量空汙跨縣市互相影響,原以中彰投苗栗四縣市為主的區域治理平臺,她上任後擴大邀請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加入,希望藉由中台灣區域治理平臺的合作,讓中央知道地方的需求,加強聯繫並爭取中央更多的關注與資源分配,整體改善中部空氣品質。

盧秀燕攜手中部7縣市首長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圖/中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