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位在台灣的中心,台中又是中部區塊的重心,這與市長是誰沒有太大關係,這半年來南部(韓國瑜)成了政治中心,中部就更容易被忽略,我要提醒,不要忘記台中才是重中之重。如果重南北輕中部,絕對是不智之舉!」台中市長盧秀燕接受《新頭殼》專訪,記者稱她是「中部王」,她馬上接話「我不是」,她說:「因為南北各有政治意識形態,中部反而是真空,誰贏得中部的民心,對中部好好的公平施政,就是明智之舉。」

攜手中部7縣市首長,盧秀燕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團結力量大 盧秀燕打造中台灣治理平台

盧秀燕上任後,將原本中部的區域治理範圍擴大,北起新竹縣,南到雲林縣、嘉義市。「建設政策民眾福利不能分黨派,我有親自打電話給嘉義縣長翁章梁,翁縣長說已經有加入南部的。」盧秀燕強調,只要願意參加都歡迎,並不是刻意只拉藍營當同盟。

她說,「單打獨鬥時代已過去,團結力量大,很多建設政策有連動性,例如空汙問題,中火雖在台中,南投彰化雲林苗栗感受也很深。交通問題也是,該如何讓中部交通四通八達。像捷運綠線,我就支持一定要延伸到彰化,橫跨中彰的和美大橋,我也打電話給彰化縣長王惠美,兩縣市明年起逐年編預算。」

教育方面,民進黨議員吳敏濟建議托育補助能及於苗栗苑裡部分地區,有部分台中市民因為工作關係,把小孩送托到苑裡。盧秀燕說,這個建議她欣然接受,「以人為本,施政不分黨派,這是一個共同生活圈。」不僅如此,還包括環境、建設、觀光旅遊,台中在辦踩線團時,不僅是行銷台中,也會安排中部其他縣市,讓外來遊客有多重選擇。

盧秀燕號召藍營7名女縣市首長,成立藍營女力平台,打造幸福7城市。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登高一呼號召7女縣市首長 成立女力平台

除了擴大中部區域治理的範圍,盧秀燕還邀集了連同她全台共七位女性縣市長發表「幸福七城新 女力向前行 女性權益七大宣言」,她說,去年大選後全台破空前的有七位女性當選縣市長,女性比起男性首長的施政,不但周全而且會更細膩、更人性化、更生活化,女性首長把生活化、經濟面、細膩面的經驗與大家交換有無互相支援,可以讓台灣基層民眾更幸福更好。

她說,六月分大家首次在台中碰面,第二場8月7日要在花蓮登場,徐榛蔚縣長邀大家到花蓮參加情人節活動,不僅繼續交流,也幫城市行銷,團結力量大,能見度就高。

2020總統候選人搶中部票 盧秀燕給建議

談到中台灣在2020總統大選的影響力,盧秀燕說,「我覺得總統候選人不用對盧秀燕開支票,要對台中市民及中部區塊的民眾來提出政見。你想選贏要自己提,還要我教你嗎?我自己選舉時就是跟當地民眾對話,你要什麼東西?我要做什麼?選民知道我在講他們的事。」「市長選舉時,我的方法非常平淡,非常沒亮度,可是我辦了快一千場小型座談,3、50人我也去,500、1000我也去,宮廟我也去,沒有新聞點,到山城我就講農業行銷,到大里我就講空汙,就能引起共鳴。」

「選到中華民國總統,你不知道要解決每個區塊什麼問題嗎?你要來拿中部的票,不用跟中部人對話嗎?還需要我教你嗎?我與中央就能源政策交手,還需要我提醒候選人來中部要談空汙嗎?交通就要講捷運,要拿票就要自己講,還需要我提政見,那就low了!」

盧秀燕說,地緣政治就南部與北部來講,當然希望支持自己地緣上的人,總統是自己地方的人出線最好,將來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與重視程度上會更好,但光靠地緣政治是不會贏的,目前「中部真空」,歷次大選也是這樣,決勝中台灣就是這種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