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破天荒地主動召開記者會,就香港目前的政治危機「一錘定音」。

在發佈會上,港澳辦發言人楊光稱,北京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四個「堅決」,鏗鏘有力,層層遞進,顯示了北京當局一向的強硬立場。

楊光更是對香港警察讚不絕口:「我們特別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借此機會,謹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優秀香港警察,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多次對市民施暴、當年「香港皇家警察」的光榮已然消失殆盡的香港警察,能從北京最高當局的肯定和鼓勵中提升士氣,以後就能更加殘暴地迫害香港市民嗎?

楊光對林鄭只是輕描淡寫地給與「支持」,對香港警察卻是熱情洋溢的「理解和體諒」乃至「致以崇高的敬意」,可見林鄭和香港警察在北京當局心目中的地位有著明顯的差別。林鄭對北京而言,已淪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不久之後很可能會將被當作替罪羊拋出;但警隊對北京而言,是在出動解放軍之前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必須加以統戰與籠絡。可惜,無論是習近平、楊光,還是林鄭及香港警隊,似乎都沒有讀過四川成都武侯祠中那副有名的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一味迷信暴力和謊言,如何得到香港民心的認同?

楊光長相光鮮,卻是口蜜腹劍之徒,他是要將香港警察往火堆上推。他就只差沒有使用六四屠殺之後中共當局賜予開槍殺人的解放軍官兵的「共和國衛士」這個殊榮了。「共和國衛士」是在解放軍奉命「平叛」之後,由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國家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親自向事件中有功勞或喪命的軍人頒授或追授的。當年,共和國衞士共37人:烈士14人、生者23人,分5批授予。授賞者會得到一塊銅章,上有鄧小平親筆書寫的五個簡體字「共和国卫士」的浮雕。1989年7月,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共和國衛士》新聞紀錄片,作為國慶40周年獻禮片。該片於1990年獲第一屆全國電影製片廠優秀攝影組「駿馬獎」短片優秀攝製組獎。1989年8月,解放軍出版社出版《共和國衛士》。

然而,吊詭的是,「共和國衛士」這一美譽很快就從中共官方媒體上消失得無影無蹤,有關書籍和電影從未再版或重播過。也沒有任何一個受獎者衣錦還鄉,或飛黃騰達。最高決策者紛紛用各種方式推卸責任,像剛剛死掉的「六四屠夫」李鵬,居然也置「黨的紀律」於不顧,企圖在香港出版《六四日記》,進行自我辯護。更有諷刺意味的是,二十多年後,網上流傳著一篇署名「王小偉」的昔日「共和國衛士」的上訪信,道盡這批「殺人工具」在被共產黨利用完畢以後就遭到迅速丟棄的悲慘下場。

王小偉在這封公開信中自我介紹說,他是是陝西省渭南市人,1986年入伍1990年退伍。1989年五月參加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亂榮獲中央軍委頒發的「首都衛士紀念章」、「平息暴亂紀念章」和「戒嚴三等功軍功章」。但是,當他退伍回鄉之後,民政局沒有給他安置工作。他失業了,沒有了生活來源。他多次上訪,最後陝西省民政廳對他的答覆是:他持有的「平息暴亂紀念章」和「平息暴亂三等功證章」是正常執行公務的紀念章,不能與越南前線對外參戰捍衛祖國領土榮立的戰功等同。

王小偉在信中質疑說:「我以為這樣的答覆實在令人難以理解,那是正常執行公務嗎?難道對越參戰是捍衛祖國領土,我用生命和鮮血捍衛党政權榮立的三等功為什麼不能等同?沒有了政權何談領土?何談一切?這有什麼不同?」他更感歎說:「我們是黨和政權的捍衛者,當時回到地方得到的是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們對我們的冷嘲熱諷,我們承受了一切。我深深知道我是中國共產黨員,一直以來我不深刻懷記我用生命和鮮血捍衛過黨的政權,我是共和國衛士,我是功臣。因此20年來,我只要有一碗飯吃,就沒有找過政府。可是現在我連基本生活也成了問題!我很茫然,更不能理解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亂是正常執行公務,從來不願給黨和政府增添任何麻煩的人,連《勞動法》也不予以保護嗎?……20年的公安機關工作合同警,說一句清退就完事了嗎?為什麼連最基本的三金也不予辦理?我渴望政府能在百忙的工作中在政策範圍,參照部分省市意見,給我安置。我迫切想要為黨工作。我艱難奔波各級政府部門一年多,至今無果。」王小偉至今仍然不覺醒,他的厄運將伴隨其一生。而他唯一的脫困的希望是:認罪懺悔,說出真相,與中共暴政決裂。

近年來,在中國各地,老兵集體維權成為此起彼伏的一道風景。中共調動全副武裝、訓練有素的年輕的現役武警鎮壓這些垂垂老矣的老兵毫不手軟。今天的香港警察,若是聽到楊光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就沾沾自喜、受寵若驚,以為北京真的將他們當做「自己人」、「貼心人」看待,他們就大錯特錯了。他們該看看王小偉的這封公開信,想想王小偉等昔日風風光光、今日無比淒涼的「共和國衛士」的命運,至少應該將對準市民的槍口抬高一寸吧?真個是:「警察(軍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