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有網友號召在今天(30日)早上7點30分的「2個730」時間點,發起「全港大塞車」行動,呼籲全港駕駛人以「安全速度」駕駛。目前有新巴職業工會、巴士職業工會與部分港鐵司機員響應。

本起事件起因於721元朗襲擊事件,對警察應對不力、與港鐵的處理方式不滿;港鐵第一線員工批評管理階層的處理態度,有車長不滿,在調景嶺站罷工,要求做出錯誤決策的管理階級出面道歉。目前已知調景嶺站發生無法發車的狀況。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也在臉書發文響應,稱「港澳辦今日就《逃犯條例》抗議行動召開記者會,堅持以武力鎮壓香港市民反對的聲音,本聯盟絕不認同」;對於21日的「警方縱容一批白衣人士在元朗西鐵站肆意襲擊多名市民致受傷」、27日「警方在民居/老人院/西鐵路軌等範圍施放催淚彈、防暴警察走入西鐵站範圍暴力驅趕示威者」等行為,直批「警方粗暴濫權、對白衣人士未有積極執法,置市民安全於不顧,本聯盟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職業工會聯盟表示,鐵路與專營巴士都是公共運輸中重要的一環,巴士、鐵路車長肩負乘客安全,元朗事件中,港鐵前線的處理態度讓聯盟相當佩服,「港鐵車長們,你們並不孤單,身為巴士從業員的我們也與你們心連心,站於同一陣線。」並響應民眾自發的730「全港大塞車」行動,以聲援參與連署的港鐵車長,「現呼籲全港巴士從業員明天緊守崗位,安全速度駕駛,緊密照顧傷健、老弱、幼兒及孕婦。」

對於「全港大塞車」行動,職業工會聯盟點出6項訴求:
1.強烈譴責警方於7月21日延誤採取執法行動,並要求警方承諾日後遇到類似暴力事件,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保障市民安全;
2.全面調查7月21日元朗西鐵站暴力事件,港鐵必須公開澄清所有資料,以還前線車長及工作人員的清白;
3.立即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調查7月21日的元朗暴力事件,以及連月以來警察濫用權力及暴力的問題;
4.特區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5.林鄭月娥及相關問責司局長立即下台;
6.全面實行直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

呼籲響應《全港大塞車》行動,香港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提出6點訴求。   圖:翻攝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臉書